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质监局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服务国家战略

2017-05-10 09:2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人尽其才 物尽其用

河南省质监局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服务国家战略

本报讯 (杨慧玲 记者孙中杰)经过激烈角逐,河南省成为第三批批复的自贸区之一。为了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近日,河南省质监局结合自身职能,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在服务上切实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据悉,河南自贸区按区域布局划分为3个片区,分别是郑州片区、开封片区和洛阳片区,3个片区分别有不同的功能划分。郑州片区拟重点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现代流通等发挥流通枢纽功能的产业以及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开封片区拟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广播影视、文艺演出、文博会展及艺术品交易等文化产业。洛阳片区拟重点发展传统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制造业以及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为此,河南省质监局根据工作实际,提出10条意见。

支持自贸区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以质量强省带动质量强企、质量强区,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支持创建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支持郑州、开封、洛阳3个片区围绕各自产业特点,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支持自贸区大力实施标准引领工程。在3个片区物流行业开展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推动自贸区“两体系一枢纽”建设。支持各类企业参与国家和国际标准制修订,承担各类标准化示范项目和国家级、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争创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引导优势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打造质量标准品牌高地。

支持自贸区大力实施质量认证工程。助力3个片区企业开展质量、环境、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以及更多满足差异化、多元化、高端化需求的新型认证,引导鼓励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

支持自贸区大力实施品牌带动工程。支持争创国家、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全球性知名品牌。

支持自贸区大力实施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启动郑东新区国家质检中心综合检测基地二期工程。支持3个片区建设国家级和省级质检中心,并以国家级和省级机构为龙头,打造一批技术联盟,构建“双创”服务基地,为自贸区特色优势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支持自贸区大力实施质量标杆示范行动。支持大中型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打造质量标杆,引导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带动提高自贸区企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

支持自贸区大力实施质量诚信建设行动。支持企业争创全省和全国质量信用工业企业,发布质量信用报告。构建与各部门信息共享的质量信用平台,推动依法履职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工作共商,建立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打造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自贸区大力实施质量安全整治行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大产品质量抽查力度。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质监利剑”执法行动,遏制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支持自贸区大力实施计量基础建设行动。充分发挥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和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的作用,建设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加强环保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为大气、土壤和水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支持自贸区大力实施简政放权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行政审批目录化管理,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快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积极向质检总局争取,试点改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做好统一信用代码数据库运维工作。取消计量强制检定收费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收费,对自愿性检验检测费用实行减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河南省质监局局长李智民表示,质监部门将为支持自贸区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常事快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