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大米添“颜色” 农业有“特色” 黑龙江佳木斯功能性大米畅销

2017-05-09 09:2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杨思琪

橙黄色的胡萝卜素,淡黄色的柠檬酸,暗红色的益生菌原液,白色的硒酸盐……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五良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几十个存放营养液的瓶瓶罐罐五彩缤纷、排列整齐,整个益生菌车间如同化学实验室一般。

“给大米一点颜色,收获的品种更有特色。”合作社理事长付延飞说,随着健康理念引导农产品市场,营养液成为“当红新宠”,应用它们生产出多种功能性大米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深受消费者喜爱,尤其畅销南方市场。

佳木斯地处黑龙江省三江平原,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但种植方式单一、农产品同质化等问题曾一度困扰这个“鱼米之乡”。为提高大米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合作社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从事根系及菌类研究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探索特色大米的“天然养成记”。

“要让水稻‘吃饱’硒,才能长出富硒大米。”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一项土壤硒分布研究发现,我国是缺硒大国,土壤硒含量较低,其中黑龙江省平均值为每千克0.147毫克,七成土壤属于缺硒及潜在缺硒状况,需要外施硒肥弥补不足。

走进育秧大棚,付延飞抓起脚下一把松软的黑土说,土壤里含有丰富的益生菌,能将添加在肥料中的硒酸盐高效分解,帮助根部更好吸收,最终以含硒蛋白的形式存储在米粒里,从而破解了硒吸收转化率低的难题,有效满足人体的硒元素需要。

以往,传统水稻种植多施用叶面化肥,施洒不均易造成大米硒含量不一,过低达不到营养标准,过高则有毒性风险。如今,利用富硒技术改良土壤生产的富硒大米,连续3年经过国际谱尼测试,硒含量达到每千克0.18微克,稳居“富硒”行列。

在“大米实验室”里,一些具有特定功能的专用大米仍在研发,其中不乏顾客私人订制的“小众品种”。合作社工作人员田春玲介绍,实验台上最“高大上”的要数胡萝卜素。用胡萝卜素生产宇航员专用大米,既富含人体所需营养,又能促进营养全面吸收、减少体内排泄物产生,非常适合太空执行任务时食用。

春耕在即,合作社今年将种植有机水稻333.3公顷(5000亩),高钙、高锌、富硒、富锶等中高端特色大米订单较去年大幅增长,已占到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将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大连等多地市场。

“0.5公斤普通大米的价格在3元左右,功能性大米则高达28元,亩收益超2000元,是普通大米的两倍。”在桦川县农业局局长孙立新看来,有机种植技术得到普遍推广,追求差异性、提升附加值的特色种植,将是未来水稻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方向,成为田间地头的下一个“蓝海”。

佳木斯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应文认为,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更新,科技创新才是满足农业发展的源动力,不仅为农民增收打通“关卡”,也给“鱼米之乡”增添更多亮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