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7年中国企业家年会举办 大咖热议实体经济振兴

2017-05-09 09:2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许 晟

经济发展靠企业,企业发展关键是企业家。日前在湖南株洲举办的2017年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张瑞敏、宗庆后等多位企业家认为,当前,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企业家必须能创新、求变革、有远见,要用大格局把握经济、技术发展大形势,带领企业实现大发展。

宗庆后:以创新引领发展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认为,为振兴实体经济,我国企业家要有创新精神,敢为人先;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对事业执著追求;要勤奋敬业,用工匠精神打造产品和服务;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在宗庆后的带领下,娃哈哈长年在饮料界保持领先地位。公司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娃哈哈集团上缴税金48亿元,并已成为具有自主研发设计、自主生产模具、饮料生产装备和工业机器人能力的企业。

“真正实现实业强国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提高自主产学研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制造业信息化水平等方面,我们还需要大批的实体经济企业付出百倍的努力。”宗庆后说。

徐和谊:要主动应对变革

“新时代企业家需要一种特殊的能力,即人理解和驾驭机器,让机器来扩展延伸手脚和思维、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能力。”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说,面对互联网大潮,要尽快让传统企业转身互联网企业;面对智能化大潮要尽快为产品赋能。

在徐和谊的带领下,北汽集团新变化频现:成立了新技术研究院以储备前瞻技术;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元的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和百度公司共同启动制造智能汽车项目;建设基于互联网的研发、采购、营销、服务、金融社会化、网络化平台等。

主动应对变革的北汽,近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今年一季度,北汽总营收364.2亿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同比增长88.4%。2016年,北汽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量4.8万辆,同比增长138.7%。

张瑞敏:用互联网理念改变管理

“过去的信息不对称,是企业知道的信息比用户多,今天倒过来了,用户知道的信息比企业多。”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说,互联网可以实现的是大规模定制,而不是大规模制造;互联网把所有企业带到同样的起跑线上了。

海尔集团自2005年提出“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以来,至今已取消了1万多名中层管理岗位,把海尔集团变成了一个创业平台;让海尔和用户直连,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实现产品下了生产线就到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变革力度令业界侧目。

转型创新效果已经在海尔的多个层面显现。如海尔集团平台上有200多个团队成功吸引风投进入;在兼并日本三洋后用“人单合一”模式进行改造,使这个亏损8年的企业,在8个月内止亏等。

宋志平:企业家需提高自身能力

中国经济由小到大成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离不开老一辈企业家的变革实践。中国建材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认为,现阶段企业家面临创新发展、振兴实体经济、“一带一路”走出去3大任务。

“实体经济不存在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好的问题,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是迈向中高端、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宋志平说,要实现这些要求,企业家需要提高学习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扩展国际视野,增加自身修养。

他说,我国目前有些技术和装备已经有一定竞争力,以水泥装备为例,“一带一路”上65%的水泥装备由中国建材提供,“实体经济不光是在国内发展,还要在国外发展,从重视国内生产总值,到重视国际上的中国企业生产总值”。

“当前我国面临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失衡等问题。”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说,振兴实体经济需要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更新更好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