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让标准更接地气

2017-05-08 09:3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 风

5月7日,“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上线的第52天,访客数达86.1万人次,总浏览量达721.2万,标准在线阅读达26.6万多次,下载达15.1万多次。

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说明国家标准免费公开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免费公开使公众更便捷地查阅国家标准,也将国家标准置于更广泛的群众监督之下。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所以专业人士评价说,国家标准接地气了。

标准接地气,是标准化的原理决定的。标准是协调一致的结果,不接地气,就难以充分协调;标准讲究公开透明,不接地气,就是闭门造车;标准强调最佳秩序和最佳效益,不接地气,秩序和效益都无从谈起;标准源于实践,高于实践,用于实践,不接地气,就是空中楼阁。标准的规划作用、底线作用、引领作用,都需要接地气才能有效发挥。

标准接地气,是一个老话题。标准要接的地气,主要是为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是紧贴市场的消费者。至于如何接地气,有关方面一直在努力,传统方式是立项公示、征求意见、发布公告、宣传、培训,使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和消费者了解标准、关心标准、重视标准。但是,时代变了,传播方式变了,生产方式变了,社会治理理念变了,标准接地气的方式需要适应这些变化。

标准接地气,是一个新的课题。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印发以来,开放办标准的态势已初见端倪。标准制修订全过程,无论立项、起草还是征求意见,以及标准的内容、实施、监督,都有接地气的广阔空间。如果能够将标准的立项公示、征求意见广而告之,企业、团体、消费者就可能提出意见。仅今年4月,国家标准委就发出4个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及征集委员的通知,还有一个征求调整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意见的通知。这些多年前封闭运行的工作目前都已开放,而开放恰恰是接地气的前提。甚至可以认为,标准接地气,是判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成败的一个重要看点。强制性国家标准整合,推荐性国家标准瘦身,就是要把该放下的放下,把该管的管住;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主攻方向是地气浓浓的市场;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就是给标准化和市场这一双重主体松绑。国务院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的很多措施,都与标准接地气密切相关,远远不止于一个月以来备受关注的国家标准免费公开,更不仅仅是国家标准制修订过程的改革。

标准接地气,更是一项项具体的工作。国家标准免费公开,是接地气的一个方面。长期以来,消费者、企业获取国家标准多有不便。国家标准免费公开后,原来为了西瓜大的事都未必去找国家标准的消费者,可能为了芝麻大的事就去网上看一看;企业不仅可以在线阅读和下载与其产品和服务直接对应的标准,相关联的标准也可以很方便地拿来对比一番,标准化推动企业创新并非虚言,或许因为免费公开而对中小企业更具实际意义。

标准接地气涉及很多方面的工作。仅从标准的内容看,免费公开后,还要尽量让社会各界,尤其是普通消费者尽可能看得懂。如空调国家标准,难道名称非用“房间空气调节器”不可?恐怕标准化专家去购买空调,也不会向售货员说要买一台“房间空气调节器”吧?“房间空气调节器”术语虽然严谨,但又有何意义?再如变频空调,标准的名称是令人费解的“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如果没有媒体用了消费者的语言进行报道,消费者不知道猴年马月才知道“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就是变频空调。如果非使用“房间空气调节器”和“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不可,放在标准的前言或术语里解释一下即可。

标准的制定要接地气,标准的内容要接地气,标准的实施、监督也要接地气,只有走群众路线,标准才能发挥出最佳效益,获得最佳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