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东营方圆公司以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引领行业快速增长

2017-05-08 09:3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试点到示范

山东东营方圆公司以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引领行业快速增长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我们是全国唯一的一个!这是自2011年国家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国家标准委、发改委批复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单位。”听到中国质量报记者专程来采访时,山东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圆公司)生产总厂副厂长、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吴墨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这是方圆公司在2012年获批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在循环经济标准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方圆公司圆满完成了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各项工作任务,真正成为了全国工业领域的标杆。

2月14日,国家标准委、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26家单位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的通知》,方圆公司被列为全国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单位。

标准让产品纯度更高

记者进入方圆公司厂区时,只见杨柳依依、绿荫成行。生产车间里,没有传统冶炼工厂烟雾缭绕的烦躁,反而是清风徐来的舒畅,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在底吹车间,车间主任张士强指着底吹炉中红彤彤的铁水告诉记者,氧气底吹无碳冶炼循环经济标准化产业链是方圆公司循环经济产业链中的第一链,有29项企业标准做支撑。该链条是以氧气底吹无碳冶炼为主体,以烟气制酸、余热发电、污酸污水处理、铜阳极泥处理、底吹渣再利用等产业链为补充的工艺标准体系。通过该模式,方圆公司将所投原料吃干榨净,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热、废渣、废气、废液实现了闭路循环,为企业摆脱了环保压力。

近年来,方圆公司持续提升循环经济规范化水平,提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标准化模式——“冶炼循环6+1方圆模式”。该模式得到了国家标准委、发改委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认为,方圆循环经济标准化模式在“三废”闭路循环、资源吃干榨尽方面优势明显,颠覆了冶炼行业的传统观念,建议在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内进行示范推广。

“我们的循环经济标准化以底吹炉作为创新平台,延伸出了6个循环经济链,达到了零排放。通过实施标准化,每个岗位都制定了企业标准,我们有490项企业标准,所有的操作都按照标准来。标准实施后,生产规范了,质量也有保证了。”在吴墨泉看来,方圆模式循环经济标准化的发展经历了企业标准制定的初级阶段,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中期阶段,以及主导起草标准的高级阶段。

在建厂之初,方圆公司的经营管理层对产品质量的不稳定颇为头疼。电解铜是按照国家标准中的标准阴极铜生产的,国家标准中规定的99.95%,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高高的门槛,忽上忽下的质量波动,经常把方圆公司的电解铜挡在99.95%的标准之外。

面对质量的不稳定,方圆公司董事长崔志祥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铁纪律、反复抓、抓反复”的质量管理方针,要求对涉及技术、管理、工作的各项指标,都要提出高目标,制定高标准,实现新跨越。

在高温高湿的电解铜生产车间,每一道工序,都确定了高标准的工作目标,并严格执行和监督考核,由此,方圆电解铜从最初的不到99.95%,实现了逐年提升。到2008年,净化车间生产的标准阴极铜稳稳的超过了99.95%,各项杂质元素均能达到高纯阴极铜的牌号要求。这一年,方圆电解铜荣获行业产品质量最高奖——“金杯奖”,完美的外观和优异的品质,被专家誉为中国最好的电铜。

近几年,方圆公司在电解技术上下足苦功夫,先后有“方圆电解液自净化技术”“方圆高效电解阴极技术”等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发明诞生。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最终落在了产品质量上。

2012年,方圆公司的电解铜牌号100%超过了99.99%。2013年,结合当前的产品质量现状,崔志祥再次提出,利用标准手段引领产品质量持续提升。由此,方圆公司制定了远高于国家标准的超纯铜企业标准,将电解铜的产品质量目标锁定在99.9993%以上。

随着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的推广应用,方圆公司已从一家卖铜、金、银等产品的生产型企业,转变为一家卖标准的科技服务型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创新标准引领示范

在铜电解阳极泥处理循环经济标准化产业链的稀贵车间,高级工程师胡胜军告诉记者,目前,方圆公司主导制定了企业标准490项、省地方标准和联盟标准各1项、国家标准3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4项。

据了解,因方圆模式所囊括的技术创新要素具备产权自主性、产能调整灵活性、应用领域广泛性、局部工艺可拆解应用等特点,在实际生产中的节能环保、高效利用特点容易被复制、推广,能够短时间内取得节能降耗、转型升级的目标。该模式6+1中的任何一条链,都可以自由拆解、复制推广,从节能减排、处理污酸、稀散元素综合提取、提高熔炼金属回收率等方面,可帮助相关生产企业针对性解决节能减排瓶颈。

在这个循环经济标准化产业链中,废气、废液、废渣、废热“四废”高效回收利用,全部实现资源化、可控性;伴随着技术标准提升,低能源输入与高效率的热平衡,使得整个标准化产业链体系彻底贯彻了“3R”原则。各类循环经济指标结果领跑整个行业。

“方圆模式中,通过科技创新与标准化这‘一动一静’两翼助推,新技术应用在循环经济标准化中,不仅是起到节能减排最优化,还起到了提高产品质量的效果。而标准化的固化,又将这种高科技循环经济方式变成模式化、并具备可推广性。”胡胜军说,作为一个复杂的标准化体系,模式的各个环节,时刻受到技术创新的冲击,在技术创新与标准化同步机制下,方圆公司的循环经济标准化模式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开放性有机体。

“被誉为‘方圆模式’的循环经济标准化模式主要特点是通过循环经济技术创新和标准化管理模式的实施,使得整个产业链形成了‘闭路循环,吃干榨尽’的效果。”吴墨泉表示,方圆模式,完全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没有高昂的国际专利转让费,技术团队具备丰富的实际生产技术经验,可以迅速培训人员、排除技术故障,非常便于模式的推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