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关于山东烟台市传统品牌发展的对策建议

2017-05-04 08:3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烟台制造”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关于山东烟台市传统品牌发展的对策建议

□ 刘继志 孙洪安

山东烟台传统品牌不仅是一个历史阶段的产物,其核心价值更在于它是烟台历史文化的缩影。传统品牌的发展对于展示城市形象,诠释“烟台制造”品牌形象内涵,带动产业聚集,提升产业集群知名度与美誉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和推动质量提升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张裕、三环、北极星是烟台市的传统品牌,是烟台市传统工业的代表,经过多年发展,这些老品牌经历了兴衰变革,对烟台市深入推进品牌战略、质量强市战略等,具有很好的借鉴和现实意义。

目前,烟台市一些传统品牌在发展质量、品牌价值、影响力等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创新驱动不足,发展缺乏后劲。部分传统品牌企业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不能很好地把无形的品牌资产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市场和价值,发展后劲不足。

二是质量水平不高,品牌附加值不高。部分传统品牌存在整体层次不高,低水平重复发展现象,中低档产品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不能很好地带动产业聚集和发展,缺乏创造名牌效益开拓市场意识,在创建品牌方面投入少。

三是品牌宣传不到位,品牌影响力低。品牌宣传推广滞后,部分企业没有将品牌建设上升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创建品牌后不善于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品牌推介形式上,依靠传统媒体较多,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较少。

传统品牌不仅代表了企业形象,更是城市特色,多年来传统品牌企业的发展,不仅为烟台市培养了一批技术娴熟的技术工人,而且其品牌优势、经营多年并仍在努力拓展的网络平台,都是其他企业难以替代的。为推动传统品牌发展,促进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建议如下:

一是充分发挥品牌文化价值。围绕传统品牌的文化内涵、品牌特色,顺应发展需要,创新思路和方式,充分挖掘品牌故事,做强做大品牌价值。例如张裕公司以酒文化博物馆为载体,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并推出了葡萄酒大讲堂、“葡萄酒+温泉”游、葡萄酒文化主题游等项目,给企业持续发展增添了活力,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传统品牌企业增加科研费用,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的步伐,依靠科技进步,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发挥标准化引导基金的作用,鼓励传统品牌企业充分发挥自身在行业内的龙头骨干作用,通过积极承担或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来巩固自身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使自身的产品始终处于市场的前沿,处于生产链的高端。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研究开发,推动形成创新合力。

三是加强对传统品牌的保护。一方面,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活动,提高执法有效性,建立监管部门与行业协会、企业的联动反应机制,支持企业开展科研成果、核心技术和名牌产品等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企业自我保护、政府依法监管和司法维权保障“三位一体”品牌保护体系。另一方面,加大对传统品牌的扶持力度,从资金、税收和资本运作等方面给与更大的政策扶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的程度。鼓励企业运用商标权进行投资入股、质押融资、许可使用、转让等,提升商标品牌价值。

四是加大品牌营销推广力度。加强对烟台传统品牌宣传的总体策划和系统推进,注重把传统品牌宣传纳入城市整体形象进行推介推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和公交站牌、高速公路等载体,加大烟台传统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社会对传统品牌的认知度。有效利用各类交易会、博览会、展销会、论坛等时机,加强对传统品牌的集中推介,扩大影响力。引导企业制定品牌战略规划,树立正确的品牌推广意识,挖掘品牌文化,讲好品牌故事,进行差异化的品牌形象传播,打造独特的持续发展的品牌。

(作者单位分别为山东烟台市芝罘区市场监管局、烟台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