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个围绕下功夫 服务中心促发展

2017-05-04 08:3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陈瑞华

质监部门划归地方后,如何更好履行部门职责、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摆在质监部门面前的重要任务。湖北蕲春县质监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服务企业转型和升级、保障民生需求、统筹大质量全面提升上做足功课,通过优化服务树立部门形象,主动贴近产业有效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有为有位。

一是围绕创建“质量强省示范县”,做好服务中心工作。

以转化思路指导质量强县建设,紧跟地方发展方向。及时对接县域经济发展大局,把工作之根深植于服务大局的沃土,实现由围绕中心、融入中心到纳入中心的根本转变。

以健全机制引领质量强县建设,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蕲春县依托质量强县委员会平台载体,健全县政府、牵头部门、乡镇和企业4级质量强县的工作架构。完善工作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制度、信息共享和宣传制度等,同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年都组织召开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和全县质量大会,发布《蕲春县质量白皮书》,颁发政府质量奖(时珍质量奖),将“质量强县”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入县政府主要工作。

以政策激励助力质量强县建设,完善质量考核奖惩机制。蕲春县制定质量考核政策,把“质量强县”工作列入县政府对乡镇、相关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把“质量强县”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政府质量奖的奖励力度,鼓励企业申报更高层次的质量奖。通过质量奖政策激励,鼓励企业做强做大。

以质量联系点提升质量强县建设,建立帮扶“订单式”服务。由质量强县工作委员会层面上推动和各牵头部门分头落实,确保联系点企业健全组织领导,制定质量强企规划,明确工作方案,并积极挖掘工作亮点,不断推进“质量强县”建设。

二是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做好质量提升工作。

提高采标水平。蕲春县质监局参与筹组世界中医药联盟艾产业联盟,指导蕲艾企业强化标准化管理;联合中南民族大学、李时珍医药集团制定,并经国家中药协会发布《蕲州艾叶》团体标准,牵头制定《蕲艾叶》《蕲艾绒》等4项蕲艾产业协会团体标准;发布《蕲艾地标标志贴标使用管理办法》;组织召开标准宣传贯彻活动,发放《蕲艾》《蕲艾种植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800多份。

推广标准种植。突出建设蕲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进一步规范蕲艾种植、收购、经营行为。结合精准扶贫政策,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开展“六边”种植,联合县药材办分乡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免费发放标准化种植技术资料。全面服务蕲艾种植与收购工作,示范建设被质检总局同步列为提升工程。

挖掘地标价值。为进一步服务蕲艾产业发展,做实精品名牌滚动培育计划,聘请省级专家来蕲春开展卓越绩效培训,及时搜集300多家蕲艾企业成功做法,深度挖掘蕲艾品牌价值。

提供技术支撑。为更好地服务“艾都”建设,推动蕲艾产业发展,质监部门重资添置蕲艾检测设备,培训专业检测技术人员,积极筹建省级艾产品检测中心。

规范产业发展。牵头联合蕲艾生产企业,成立蕲艾协会,密切配合县委县政府创立国家中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艾产业化联盟和举办李时珍蕲艾健康文化节和蕲艾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建立联合打假机制和质量追溯体系,与药工办、药材办、工商、食药等单位,定期联合开展蕲艾及其制品专用整治工作,与蕲艾产业协会建立蕲艾产品质量追溯平台,让消费者随时查询,放心消费。

三是围绕两个监管创新,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蕲春县质监局紧抓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组建专班,摸清全县企业产品底数和特种设备分布情况。严把产品质量监督关,开展当地经济主导行业的专项整治,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承诺活动,每年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创新特设监管,有效落实各方责任。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签订主体责任书、主体责任告知书和承诺书,推行“三书”制度,尤其承诺书要求上墙张贴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落实监管责任方面,一是建立清晰的责任体系。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二是健全联席制度。三是全面应用平台。利用信息化监管、窗口服务,克服人少事多的困扰,加强有针对性的监管。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监管质效。五是加强应急演练,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六是开展专项整治。在电梯维保、气瓶和起重机械等方面,打非治违常抓不懈。

四是围绕改革创新,做好质监事业持续发展的谋划工作。

有为有位,积极助推部门改革。蕲春县质监局与县编办积极调研周边县市技术改革情况,与当地政府沟通,建议将蕲春县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艾产品检测中心、黄冈药品食品检测蕲春分中心3个中心一并统筹建设,一套班子、挂3块牌子。其中蕲春县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县质监局产品质检所和计量所为班底组建,主导公共检测平台的建立。我们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大健康产业,以名牌、标准为推手,推进蕲春大健康产业发展。

外树形象,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所有业务集中县政务中心窗口办理,通过窗口收集社会需求、反馈质量安全问题。通过窗口“一口进出”,使质监工作与社会的联系更快捷、服务的渠道更畅通。

内强素质,提升队伍整体能力。做到队伍不散、人心不乱,完成内部机构整合,人员实现定编定岗,进一步融洽干部职工关系。

(作者单位:湖北蕲春县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