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开展纸包装纸容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2017-05-02 08:4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开展纸包装纸容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百余家生产企业集中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

本报讯 (韩玉明 张雪燕 记者张 华)“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等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生产许可证相关要求,依法承担产品质量责任……”4月26日,湖北省质监局召开食品用纸包装、纸容器等产品质量提升约谈培训会,105家企业总经理在会上集中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

会上,公布了百家食品用纸包装、纸容器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2016年第4季度,质检总局组织对湖北省纸包装、纸容器监督抽查,共抽查了纸包装、纸容器59家企业59批次产品,抽查产品合格率为83%。其中生产领域抽查54家企业54批次产品,流通领域抽查5家企业5批次产品。经检验,49家企业49批次产品合格,10家企业10批次产品不合格。

抽查结果显示,目前,湖北省中型企业产品质量稳定,产品合格率为100%,小型企业合格率较低,本次抽查涉及的10家不合格企业均属于小型企业。抽查的产品类型主要有:纸杯、纸碗、食品包装纸、包装用纸盒、淋膜纸5类产品。纸杯和纸碗所占数量最大,占抽样总数86.4%,但纸碗的合格率最低,只有75.0%。全省11个食品相关产品不合格,占2016年不合格数量的21.6%,拉低该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1.6个百分点。

据介绍,此次抽查项目主要包括卫生指标和使用性能。卫生指标不合格主要是蒸发残渣不合格。部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的碳酸钙、滑石粉、石蜡、液体助剂等,消费者如果长期使用这种纸餐具,可能导致大量不明物质进入人体内,给身体带来伤害,有降低人体免疫力,引发胆结石、肾结石、便秘以及血液病等各种慢性病,甚至致癌等风险;使用性能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渗漏性能、感官指标和抗压强度:渗漏性能不合格,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使用。感官指标不合格问题主要是印刷离杯口、杯底的距离不合乎标准要求,可能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直接接触印刷部位,摄入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周德文指出,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3个,即企业质量安全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盲目追求利润,不择手段违法降低质量标准;部分地方监管部门对企业贯彻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对企业违法行为发现不及时。“省质监局依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后处理工作规定》,已责成有关市州质监局依法查处。”周德文说。

据悉,此次会议还对部分国抽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约谈,并从全面开展生产企业调查摸底;严格实施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制度;加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力度;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质量技术服务;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加强企业质量诚信建设等6个方面,对纸包装、纸容器质量提升行动做了全面部署。“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使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由83.3%提升到90%以上。”周德文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