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宝安区全力打造品质名城

2017-05-02 08:2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强区 力图更强

深圳市宝安区全力打造品质名城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发布了《“深圳质量宝安智造”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贯彻落实“深圳质量宝安智造”实施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战略2017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以智能制造作为承载质量提升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方案:建设3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在电子信息、激光、智能装备等领域培育3家国家级“质量标杆”企业,开展3大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包括“机器换人”“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并在“激光+”、“卫星+”、机器人等10个领域推进智能制造应用,构建完善创新、人才、招商和政务4大支撑体系,力争在3年后,全区智能制造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智能制造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合计超过2000家,致力于打造全市“智造”第一区。

实际上,从“十三五”开局以来,宝安区的“智造”行动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2016年,该区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831亿元,占全市21.7%,其中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制造装备产值达到628亿元,居该市首位。2017年一季度,宝安区更是顺利实现了“开门红”,经济增长达9.0%,高端制造领域各项指标表现突出。

具有1670多年历史底蕴,并孕育了香港和深圳两座国际都市的宝安区是出了名的产业大区和制造大区,这里曾经是打工者的“天堂”,也发展壮大了不少优势产业,具备扎实的产业基础。2009年,宝安区创造性地提出了“质量强区”战略,开始全方位地从质量提升中寻求产业转型升级。经过多年努力,宝安区的制造业已经从过去的低端代工“摇身”变成更有技术含量、更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和高端制造,“产业名城”的名号越来越响。

2015年,《中国制造 2025》出炉,提出了由“制造”到“智造”的发展大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质量强区”如何更强?

近几年,宝安区提出了打造“深圳质量,宝安智造”标杆的口号,瞄准质量提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装备领域下“大手笔”,大力推广产业用地供给的“大族模式”“臻鼎模式”,撑开“知识产权保护伞”吸引创新者落户,以“智造”为转型方向,走质量型、高端型的发展路线。

要擦亮“智造”招牌,创建示范区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以机器人行业为例,宝安区拥有完善的机器人产业链,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已经销至全球20多个国家,成为全球知名的机器人集聚地。为了强化这种集聚效应,宝安区于去年8月份成功获批筹建“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加快推动机器人产业跨越式发展壮大。

目前,宝安区正在积极探索“示范区+”模式,结合品牌创建、标准研发、检测服务等优势,建设高端产业园区,加快培育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汽车+”“激光+”“太赫兹+”等产业集群发展,以“智造”撬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此外,宝安区还布局中德合作,大力扶持、培养、引进高端人才,并率先进入人才4.0阶段,助力高端制造工艺水平和服务品质提高。

在已有的成绩基础上寻找新突破、新提升并不容易,宝安区准确找到了方向,但新长征没有中场休息,该区区长姚任表示,宝安区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质量为主攻方向,将“智造”行动进行到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