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特种设备局积极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工作部署

2017-04-28 09:4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齐抓共管 标本兼治 改革进取

特种设备局积极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工作部署

  □ 孙仁山 本报记者 孙 圆

  安全二字,责任重大。

  在今年年初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安全”也成为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讲话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语之一。“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要重点维护好消费品安全、国门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而对于特种设备工作而言,保安全更是责任重大。如何更好地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巩固工作成果?如何进一步推动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落实?如何服务生态环境治理,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面对这些要求,特种设备工作者更需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忱和劲头。

  干字当头,狠抓落实。特种设备局按照质检总局党组的工作部署,深刻分析当前安全形势,确定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任务,今年将全力开展安全攻坚,全力推进改革进程,全力服务经济发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环境。

  全力开展安全攻坚

  目前,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特种设备事故仍时有发生。安全是底线,保安全在今年意义尤为重大。特种设备局在连续两年会战攻坚的基础上,决定继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攻坚战,进一步巩固攻坚战成果,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十九大特种设备安全。

  电梯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安全,今年特种设备局将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针对2015年以来还在整改的752台建档问题电梯、1215台挂牌督办电梯,以啃“硬骨头”的精神,依托地方政府,联合相关部门,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大力度尽快完成整改,逐台销号。同时,对发现的新问题责令使用维保单位查找原因、彻底整改。全面推进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各省均有城市建成应急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信息公示平台和科学监管平台。油气输送管道方面,将督促管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长输管道企业查清管道数量,继续推进油气输送管道检验检测,推动开展管道完整性管理,开展在建和在用国家重大工程长输管道的监督检查,推进长输管道使用登记试点。

  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的特种设备事故,今年2月15日,印发了《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的通知》,全面部署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该通知充分体现了以多元共治为特征、以风险管理为主线的顶层设计原则,明确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职责分工、进度要求和工作要求。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保障这些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特种设备安全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局将在加强协调,区域联动;加强应急,快速反应;加强宣传,注重引导3个方面下最大气力做好上述会议、活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全力推进改革进程

  作为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顶层设计方案给出了清晰的改革路径,今年是全面落实的第一个完整年度,特种设备局将在4个研究小组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改革配套措施,综合运用好市场化机制、信息化手段,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

  进一步厘清责任边界,理顺监管体制。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要依法依规制定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相关要求,今年,将进一步厘清责任边界,明确监管范围,落实安全责任。一是在前期对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梳理的基础上,尽快颁布特种设备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也将结合地方法规,制定各自的权力和责任清单。二是继续开展法规标准优化清理,开展安全技术规范后评估试点。三是及时总结基层监管工作中发现的职责边界不清、监管范围交叉等问题,同时梳理法规标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尽快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进一步推进安全监管改革,优化工作机制。一是深化行政许可改革。今年年内将发布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目录,调整总局和地方的许可项目、级别,完善配套的许可程序并随目录一并发布,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更有效、更严厉的措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二是推进检验改革。按照特种设备的公共性、风险程度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合理划分公益性和经营性检验活动,明确政府设立的技术检查机构和检验机构主要从事公益性检验。加快中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集团组建进程。通过修改相应的安全技术规范和协调收费政策,调项目、延周期、降收费,总体降低检验成本。三是构建市场化机制。以电梯为突破口,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打好政策“组合拳”,全方位推进电梯监管综合改革。总结推广保险+服务的电梯综合保险试点经验,积极引入保险企业参与对电梯使用维保的监督机制。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今年各地均要实现电梯维保单位信息公示。支持行业组织制定并实施电梯维保服务的团体标准,大力推动企业维保标准自我声明和公开承诺。试点按需维保和作业人员企业自我考评等工作,在强化使用维保单位自行检测基础上,分类调整定期检验周期和项目,充分发挥企业自主管理能动性。

  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方法手段。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有关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以电梯、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等产品为重点,建立特种设备安全质量追溯体系,在现有公示信息查询平台的基础上,完善特种设备持证单位和人员公示系统,尽快补齐信息化建设短板。二是按照分散部署、数据共享的原则推进信息化建设,研究制定统一的建设方案,明确总体框架,统一数据标准和交换要求,并对现有的《特种设备信息化工作管理规则》进行修订完善,依法建立特种设备数据报告制度。

  全力服务经济发展

  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落实到特种设备上,就是要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服务质量强国战略。以优化安全技术规范、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制定团体标准等为手段,引导企业提供高于国家法规标准的特种设备产品。继续推动我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的国际互认,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用足政策,促进特种设备产业聚集区质量提升。二是加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加大对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抓紧完善锅炉环保相关配套法规标准,着力构建锅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的长效机制。全力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率先解决燃煤工业锅炉节能环保问题。《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