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石棉县发展枇杷标准化种植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4-26 09:2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百里金果长廊展现“阳光品质”

四川省石棉县发展枇杷标准化种植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 张东宁

  沿雅西高速进入四川石棉,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喜人的丰收景象:明媚的阳光下,百里金果长廊犹如一条金色的腰带肆意飞舞,一串串金灿灿、黄澄澄的枇杷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沁人心脾……近日,石棉县3000公顷枇杷陆续进入丰收期,预计今年产量达1万吨以上,产值达2亿元以上,为四川农业供给侧改革增添了一抹亮色。

  石棉县地处四川省西南部、大渡河中游,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也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之一。境内生态环境独特、自然条件优越、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水质纯净,是枇杷生长的最佳生态区。早在1987年,石棉县就启动了野生枇杷资源保护行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石棉县共有野生枇杷1.6万余株,其中树龄500年以上的有16株。2011年,在第5届中国枇杷学术研讨会上,石棉县被正式认定为“世界枇杷栽培种原产地”,并被授予“中国优质晚熟枇杷生产基地”。

  近年来,石棉县大力发展枇杷、核桃、黄果柑等特色农业,并将其作为当地农民实现持续增收、加速脱贫致富的骨干项目,沿大渡河50公里河谷建成了“百里金果长廊”。为了确保石棉枇杷的优良品质,该县坚持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子,大力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全国有机农业基地示范县。目前,该县枇杷种植基地全部按照国际GAP“良好农业规范”、《有机食品技术操作规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石棉枇杷种植技术规范》地方标准进行生产,严格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种苗供应、统一供药供肥、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销售、统一产品品牌”的产前、产中、产后管理与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产品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坚持标准引领的诚信生产,让百里金果长廊不断展现出精品农业的“阳光品质”。

  石棉枇杷主要为“大五星”品种,这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栽培面积最广、综合表现最优的枇杷良种之一。具有投产早、丰产、病虫害少和耐储运等优良特性,果实大,卵圆形或长卵圆形,果皮橙黄色,有果粉,没有或果锈极少,皮薄、极易剥皮;果肉厚,汁多、细嫩、风味浓郁,可食率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大于等于12%,其品质在国内枇杷产区中独树一帜。目前,石棉枇杷已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据介绍,石棉枇杷主产区分布于海拔851——1700米的区域,遍及丰乐乡、宰羊乡、美罗乡、迎政乡和永和乡等15个乡镇,成熟时间从4月中下旬到7月上中旬。石棉县副县长王骞表示,该县将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入推进枇杷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不断完善并壮大石棉旅游产业链,实现农旅结合、产村相融,让百里金果长廊成为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坚强产业支撑。《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