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17首届中国城市运力峰会在上海召开

2017-04-26 09:24: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探寻物流业未来发展新机遇

2017首届中国城市运力峰会在上海召开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两年一届的上海车展是汽车圈儿备受瞩目的大事件,4月的上海聚集了众多媒体的焦点。在上海车展“火力全开”的前一天,4月18日,由传化易货嘀、东风汽车、中车电动共同主办的“绿色变革城配未来——2017首届中国城市运力峰会”在上海后滩空间率先开启了这场焦点争夺战的序幕。

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成熟以及物流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城市物流配送的变革升级创造了可能,本次峰会聚焦“城市配送”、“新能源”、“互联网”,探讨三者深度链合将为物流业未来发展带来的新可能、新机遇。

新能源城市物流车全球首发

在近400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汇聚产业链优势资源精心打造的两辆互联网新能源城市物流车——东风EV300纯电动轻卡、御风纯电动轻客正式发布。

据介绍,东风EV300纯电动厢式运输车采用加强型车桥、子午线轮胎、高强度贯通式大梁,承载能力强;厢体有效容积大,采用耐腐蚀优质钢板制作,双层加固结构,可有效防碰撞;右侧厢体单开门和厢体后双开门设计,更便于取放货物,适合承担中转、调配和配送业务,是针对城市物流特点研发的高安全、高效能、低成本产品。

东风御风长轴高顶新能源厢式运输车车长5.8米,具有11.68立方米的超大运输空间,车身采用超高强度钢、镀锌板,配备德国大陆ABS+EBD,再加上金字塔力学稳定性承载车身,让车辆行驶更稳定,满足城市复杂路况需求。

“电池、电控、电机”是最能够代表电动汽车“出身”和“能力”的“高铁级”核心部件。电控系统被称为电动汽车的大脑,东风EV300纯电动轻卡和东风御风纯电动轻客的“大脑”系出名门,均来自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电动),这是中国中车联合国内优质资源成立的一家专门从事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中车电动是承担国家“863”电动汽车项目最多的企业,涉及电机、电控、电源、动力系统集成、电动整车集成、电动整车试验与运营管理等全纵深的技术领域。公司已申请的专利共219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21项,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7项。在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领衔的近200名专门从事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研究的专业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完备的技术研发体系。中车电动新能源汽车整车和系统产品遍及全国各地及海外市场,整车销售共计两万辆,系统销售共计5万套,整车累计运营里程超过30亿公里,车辆实际运营节能率达30%~50%,为地球减碳5788万吨,相当于植树4880万棵。

另一关系电动汽车能否正常发挥城市物流配送作用的关键部件——电池,车辆搭载了无锡恩吉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的电池作为能量源,实现了百公里耗电不大于27度的出色表现。

此外,上海森通智达新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综合充电服务商,为传化易货嘀绿色物流车项目定制开发了面向智慧物流的车易充充电解决方案,包括全系列的智能充电桩产品、基于SaaS云服务的车易充充电运营管理平台以及面向物流车司机的车易充移动终端解决方案,能够为纯电动物流车在城市中的畅行免除后顾之忧。

集产业上下游优势资源于一身,传化易货嘀互联网绿色能源城市物流车为城市货运提供了新的选择和可能。然而,其为城市物流配送带来的改变还远不止于此。

车联网加盟计划引领车队变革

有形的改变来自运输载体的改变,更深刻的改变则来自全新的流通方式和更高效的物流效率。此次发布的两款车型均有“冠名”,是为传化易货嘀量身打造的。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传统汽车制造厂家与无车承运平台的合作方式,在全国尚属首创。作为一家无车承运人平台,易货嘀致力于帮助物流行业打造一支支专业、高效的车队。

车货匹配一直是困扰物流行业发展的核心痛点。易货嘀CEO秦愉表示,一方面因货源不足造成的闲置运力,亟待整合提高效率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大量货源也急于找到优质可靠的物流供应商。“要解决这一难题,不仅要整合社会化运力,更要集结千万中小微车队,基于车队全生命周期,打造智慧车队,实现车队的转型升级。”秦愉说。

因此,在本次峰会上,易货嘀正式发布了车队加盟计划,旨在提升千万中小微车队整体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扶持车队快速发展壮大。易货嘀·车队加盟计划通过整合以司机和车辆为核心的中小微车队资源,实现运力资源优化配置,将形成全国最大城市物流运力池,为货主提供专业化、精益化的运力服务;同时聚焦城市物流全生命周期,通过整合易货嘀平台资源,为中小微车队提供车队管理系统支持,提升千万中小微车队的信息化能力,打造真正具备互联网基因的智慧车队。

“互联网+绿色变革”打造智慧物流

除此之外,“互联网+”的元素还体现在车辆、城市货运的其他方面。如东风EV300轻卡、东风御风轻客搭载的大中控屏,就聚合了易货嘀、车易充等APP,司机在车辆上即可进行操作,货运订单、车辆充电等情况一目了然。由上海势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中控及车载终端、车联网服务系统及模块在其中发挥了人机、机机交互作用,并给未来的城市物流车提供镜像流媒体和联网前行车记录仪等视觉安全产品。而此次峰会上势航网络推出的TSP(汽车远程服务)系统更是一个涵盖了大数据、软硬件的综合服务平台。它与易货嘀系统互为补充,共同打造着城市智慧物流。

有关专家表示,日渐拥堵的城市交通也对城市物流配送提出了更高要求,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城市物流发展逐渐成为行业共识。“互联网+新能源物流车”的出现,可以说是应时而生。现场就有这么一家走在前面的物流公司——春风物流,其一次性购入20辆新能源车作为车队使用,投入城市物流配送运营。

据了解,易货嘀系统也将首次应用于新能源车队,通过对车辆进行远程遥控、远程限速和能耗管理,助力春风物流打造优质城市运力。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争荣、易货嘀CEO秦愉、春风物流总经理耿庆松,在现场还签署了城市配送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三者的合作预示着“互联网+新能源”带来的城市物流配送变革迈出了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步。

在峰会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春青表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的特性契合城市物流配送对绿色、和谐发展的需求,而且城市物流配送的工况也能让新能源汽车的优点得到最大的发挥,二者互为支撑,能够协同发展,“未来,新能源汽车在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将大有可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