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涉假论文屡出现需要高度反思

2017-04-25 08:4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余明辉

  4月20日,美国SAGE出版社旗下的《Tumor Biology》(《肿瘤生物学》)期刊发布了一篇撤稿声明,宣布将撤销107篇出自中国作者的论文,这些论文涉嫌违规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信息。另一家国际机构The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COPE)(出版伦理委员会)声称:“这些违规操作似乎是由一些第三方机构策划的,他们为论文作者提供这种违规服务。”记者注意到,此次被撤稿论文涉及国内多个城市。其中大部分作者均为医院医生,所属的机构单位是国内高校的附属医院,包括浙大附属医院、上海交大附属医院等知名医院。

  (《北京青年报》4月22日)

  事实上,像这样由于内容等涉假被国际期刊撤稿的事,已不是第一次。但是,像此次这样,一次性被一家国际期刊撤下如此多涉假论文的,却是不多见。在我国不断净化学术市场、让学术回归学术、利益回归利益等语境下,这样一次性曝光如此多的涉假论文,的确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反思。

  就目前信息看,至少可以浮现这样几个事实:一是此次被撤涉假论文,涉及国内不少著名大学、医院的医生和教授;二是涉假论文与造假机构或公司的牵涉可能很深,背后还可能牵扯造假一条龙的违规违法问题;三是牵涉人员多、论文多,影响不可谓不恶劣,包括国内和国际层面。

  先说第一个问题。众所周知的是,国内论文造假,尤其是知名教授、医生等,但凡涉嫌论文造假,基本都可以肯定与职称评定、科研等项目及资金争取等背后利益有着不可分割的直接或间接联系。

  这样,面对此次被曝光的107篇涉假论文以及牵涉可能更多的作者,有关方面就有必要及时深究一下,看这些人或背后的从业机构等,是否也因这些涉假论文等得到了切实的不法好处。如果有,在坐实相关论文作假的基础上,就应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弥补损失,如该撤销的学位、职称要撤销,该收回的项目资金要收回,涉嫌腐败和违法的,还要追究刑事等责任。

  再说第二个问题。经常实施一条龙的论文造假、伪造假论文服务的个人、机构等,不但涉嫌扰乱科研、学术等秩序,按照国内相关法律等规定,其可能已经涉嫌违法犯罪等。对于这样的机构、公司或个人,只有顺藤摸瓜、深入打击、及时处置、彻底清除,才能截断类似论文造假的链条,阻断类似问题的再发生。

  因此,针对此次107篇被曝光的涉假论文,以及已然相对较为明亮的造假机构指向等信息,国内有关方面有责任、有义务与国内外相关的期刊、机构密切联系,对此深查细挖、互相配合,自主或配合国外相关方面,彻底打掉国内外这条联系、操作、造假发表假论文的严重破坏国际学术严肃性的灰色通道。

  此外,也不能不指出的是,此次涉假国际论文被曝光,除了直接相关的个人、大学和医院受影响外,恐怕更大受影响和伤害的,还在于我国整体的论文、学术等在国际上的整体形象,对我国科研等国际实力的彰显,是一种伤害和掣肘,对实现中国梦也是一种负能量。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鉴于此,国内有关方面有必要针对此次被曝光涉假论文,进行审慎的调查研究,看到底是否真的涉假、涉假程度有多深,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消息,以正视听,并严肃处置,绝不能姑息和迟滞。

  因此,面对此国内相关人员或机构发表的涉假国际论文,国外相关期刊和机构可以止于集中公布曝光,但对国内有关方面而言,这却只是国际论文打假第一步,决不能止于此,接下来还要积极作为,就这一事件进行彻底的查究完善和严肃处理,让造假链条的所有人和机构都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起到真正有力地震慑作用。这不但是为国内健康学术秩序负责,也是为国际正常学术秩序出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