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一加油站随意改装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案例

2017-04-21 09:4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油站违法行为具有隐蔽性、长期性,侵害对象具有普遍性和不确定性。该案的查获树立了质检部门公正执法、为民办事的良好形象。

——编者

一、案例背景

计量是支撑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础。多年来,质检系统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深入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促进和谐城乡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了更加公平的计量环境。基层质监部门加强对计量违法案件的查处,用法律手段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净化市场环境,义不容辞。

涉案加油站位于津保高速霸州某出口处,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出入高速的过往车辆、周边村镇车辆以及附近很多企业的车队都到此定点加油。2015年4月6日,河北省霸州市质监局接到投诉,反映该加油站的实际加油量少于购买量,计量不准,误差最大时相差20%以上。通过走访附近群众,执法人员了解到该加油站计量问题较多,当即决定立案查处。

二、案例内容

根据投诉,2015年4月6日,霸州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对某加油站执法检查,现场对0786、0787号两台柴油加油机计量检测,初步检测结果计量数据正常,也未发现加油机存在人为改动的迹象。当时,现场围观的群众近百人,多是附近的汽车司机,投诉人也坚持要个说法。鉴于案情复杂、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较大,在围观群众的监督下,执法人员现场对上述两台加油机拆解调取主板现场封样,送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检测。检测结果显示:0787号柴油加油机主板硬件经过改动,更换了税控芯片导致税务数据无法读取,加油机主板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正常加油机的售油量通过读取数据可以核查,改动后加油机售油量从其销售记录中无法核查);0786号柴油加油机主板U25位置有新增焊点,加油机使用了没有防作弊功能的主板,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通过新增焊点可以破坏加油机的防作弊系统,导致加油站作弊的随机性、随意性非常高)。

根据检测结果,执法人员对加油站负责人进一步深入询问调查,该负责人对检验结果无异议,承认对两台加油机主板进行过人为改动。调查发现,该加油站自2015年1月擅自改动了两台柴油加油机,至执法检查时共销售柴油59000升,成本价4.5元/升,售价5元/升,每百升柴油少给10升,共计少给5900升柴油,非法所得29500元,给消费者造成了经济损失。该加油站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霸州市质监局依据《河北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给予处罚:没收编号为0786、0787号税控0号柴油加油机2台;没收违法所得29500元,处罚款500元,罚没款合计30000元;责令依法赔偿损失。该加油站及时足额缴纳了罚款,配合执行了对两台加油机的没收,并公开张贴了赔偿群众损失的公告,给予了赔偿。

三、推荐理由

本案违法行为具有隐蔽性、长期性,侵害对象具有普遍性和不确定性,违法后果直接涉及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群众关注度高,在当地影响大,执法处置不慎极可能引发群访群诉事件。面对复杂的现场情况,执法人员公开透明、依法公正办理,特别是在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依法责令赔偿损失,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树立了质检部门公正执法、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该案对当地其他加油站也起到了巨大的警示教育作用,提高了当地加油站经营者的依法经营意识。

(河北省质监局推荐 本报记者 段曙东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