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切实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

2017-04-21 09:3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何 可

消费品基本涵盖了衣、用、住、行等领域的重点产品,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近年来,质检总局一手抓消费品质量提升,持续开展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一手抓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将消费品安全摆到质检领域“三大安全”之首。在今年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明确提出,消费品安全问题关系每位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必须坚决管住管好。

从近5年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情况看,我国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9.8%、88.9%、92.3%、91.1%和91.6%,整体呈现波动上升态势。不过,由于消费品种类繁多、数量巨大,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任务仍然严峻,从饰品、玩具,到家具、服装、电器,危害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健康的质量安全事件层出不穷。2016年,全国“质检利剑”消费品专项行动查办案件3000余起,涉案货值金额约4000万元,这些案件和事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打击了消费信心,维护好消费品安全已迫在眉睫。

2011年年初,质检总局提出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其中,保安全不仅关乎民生、关乎经济转型升级、还关乎政府职能的转变。从世界经济史发展的轨迹看,当一国人均国民收入跨进中等收入阶段之后,其消费倾向就会从温饱型向舒适性转变,其安全需求就会逐步取代生理需求成为第一需求。与此相适应,各国政府也会把消费品安全作为非传统安全纳入政府社会治理的核心内容。从具体层面来看,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保的就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的就是民生底线。消费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不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难以实现,也会引起消费者的怨言,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将消费品质量安全作为政府监管的重点,是新时期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质检为民、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

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首先要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在消费品安全领域,由于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应用,消费品品种数量急剧增长,企业产品出现因设计、制造缺陷产生不安全质量问题的风险加大。亟须制定专门的法律,规范生产企业建立更加完善的产品设计开发、质量控制、服务监督体系,消除消费品质量安全对公共安全的威胁与危害。

目前,我国已经有了《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初步建立起了调整消费品安全的法律规范体系,不过,还没有一部完整意义上的消费品质量安全法律来总揽全局。正因如此,导致了从法律层面上强化对消费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以减少和预防消费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等问题上的步履维艰。亟须通过消费品质量安全立法,来促进和保障我国的消费品质量安全。

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还要注重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要求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确保消费品质量安全,扩大有效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夯实消费品工业发展根基,以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推动“中国制造 2025”顺利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消费品市场的生命与力量,体现在产品质量安全上,必须有高水平的消费品安全标准为其护航。

2015年,国家标准委发布了首批消费品安全国内外标准对比结果,通过在儿童用品等12个重点领域与770余项国际国外法规标准中3816项技术指标进行的对比结果显示,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中近80%的指标与国际国外保持一致水平。这些标准对于改变中国消费品标准和质量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的被动状况,校正较为明显的供需错配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对于消费品供给结构调整、提振国内消费信心、引导消费回流、推动“中国制造”产品由低端迈向中高端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要发挥质检部门的技术执法优势。“凭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是质检队伍的执法优势,执法打假、集中整治、缺陷产品召回等技术手段能够为消费品质量安全提供有效的保障。质检部门保障消费品安全可以打出技术上的“组合拳”,通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严厉查处大案要案,建立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及公布制度,健全执法打假工作督察制度,保持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要通过用好缺陷产品召回这个“杀手锏”,加强缺陷汽车和消费品的召回监管,健全全国召回行政监管和技术支撑体系。通过对新产业新业态采取既具弹性又有规范的管理措施,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开展好帮扶行动。同时,针对广大消费者高度关注的电商产品质量问题,深入开展以消费品为重点的电商执法专项行动,健全全国协查机制和打假维权协作机制,开展品质电商培育行动,营造行业健康发展环境。

消费者作为优质消费品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劣质消费品的受害者,对消费品质量安全有着最深切的感受。维护好消费品安全,会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相信在质检系统的持续用力下,各类消费品质量安全隐患将得到清理,消费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将得到提升,质量发展的成果也将更多地惠及消费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