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面子工程”不能马虎 墙纸墙布行业急需提高门槛实现提质升级

2017-04-21 09:3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何 可 实习生 陈梦竹

春末夏初,正是家装的旺季。墙纸墙布产品虽然是建材中的“小头”,但属于“面子工程”,消费者格外重视。这个“面子”究竟有着怎样的“里子”呢,本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市场调查:差价巨大、优劣难辨

4月13日,记者以给房屋装修为由,致电咨询了多家墙纸墙布经营企业,一些企业对于产品的品牌、质量绝口不提,只是一直追问要何种价位,并声称从几十元到几百元均能提供。

“自家装修,用这个贵的,五六百元一卷;出租的房子,用便宜的,50元一卷。”4月12日,在北京来广营北路的建材市场内,一家专营墙纸墙布的店面前,两位店员如是说。

价格相差为何如此之大?北京彬伦商贸有限公司经理肖有琴解释说,因为品牌、材质、纹饰有差别。同样大小的一卷(5平方米)墙纸,最便宜的是65元,最贵的是600元。

记者发现,购物网站上的一些墙纸价格更是低得离谱。在淘宝店铺“爱尚无纺布墙纸”,纯色、素色、条纹墙纸的标价为13.80元每卷。在该店的评论区,关于“质量太差”“气味太大”的差评比比皆是。另一家“T洛可可壁纸”网店,全场80款产品仅售9.9元每卷。店员称,“壁纸是环保材质,无甲醛。”

这类“超低价”壁纸究竟质量如何?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副秘书长、墙纸分会秘书长张熳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墙纸墙布行业入门门槛较低,企业之间恶意竞争、低价倾销、以次充好问题较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甚至可能影响行业的发展。

行业现状:近百家企业半停半产

据《2016中国墙纸墙布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墙纸供应总量为3.28亿卷,产能为15亿卷,有近百家企业今年处于半停半产状态,墙纸产能严重过剩。

张熳红表示,近几年,由于企业间产品同质化、低价劣质竞争,墙纸墙布行业整体利润同比下降了50%。

中国海关及国际墙纸组织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墙纸墙布生产国,中国墙纸生产企业已经成为全球的OEM代工厂。与此同时,我国仅有15%的家庭使用墙纸墙布,而在欧洲、美国和日本,壁纸使用率多在50%以上。据预测,今年纺织面墙布年销量将达9000万平方米(合1800万卷),同比去年增长5倍多。

一面是广阔的市场,一面是过剩的产能,墙纸墙布行业应该如何摆脱在低质、低价、低端徘徊的怪圈呢?打造品牌、发挥企业的行业特长、以产品品质和附加值提升作为竞争点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张熳红点出了行业存在的4个乱象:一是标准要求过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二是,产品结构、类型复杂,消费者认知难度较大;三是,低价与高价产品难辨优劣,急需构建行业企业诚信;四是,业内企业无序竞争,使一些企业难以为继。

如何才能打破困境,重新构筑行业新业态?张熳红表示,墙纸墙布行业必须做大做强,要鼓励规模大、创新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发挥技术、管理、品牌、资本等要素的比较优势,实施联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做优做强。

标准出台:引导业内良性竞争

据了解,目前墙纸墙布行业中普遍应用的产品标准是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8585-2001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和QB/T4034-2010 《壁纸》。但是,两项标准内容相对目前市场需求已经严重滞后。

记者从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获悉,该协会已经联合全国制浆造纸研究院制定《壁纸(布)》国家标准,目前已完成审查,最新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也正在修订中。

近期,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还针对纺织面墙布发布了《建筑装饰用无纺墙纸标准JG/T 509-2016》《纺织面墙纸(布)标准JG/T 510-2016》行业标准,这两项新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执行。

“此类中国特有的产品之前没有相关标准可以借鉴,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据张熳红介绍,新发布的《建筑装饰用无纺墙纸》中对于无纺墙纸的含纤量有了明确规定,从源头规范产品质量,在安全性上,针对甲醛等有害物质限量等指标都有所提升。

《纺织面墙纸(布)》对市场俗称的“无缝墙布”按其产品规格的特点定义为整幅墙纸(布),并根据产品特性在原有墙纸标准的基础上加入纺织等相关特性,安全性中对有害物质的限量值也有所提升。张熳红表示:“墙纸墙布行业需要标准的引导,在引导的过程中通过良性竞争和优胜劣汰的原则将不遵守行业规则的企业洗牌出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