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质监部门探索借助金融手段推动标准专利项目转化

2017-04-21 09:3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庆质监部门探索借助金融手段推动标准专利项目转化

技术专利化 专利标准化 标准产业化

本报讯 (记者蒋维胜 通讯员张锐 赵 明)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是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形成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为实现创新成果转化,把更多的重庆特色优势技术、产品、标准推向全国,提升重庆标准对全国的贡献率,4月11日,记者从由重庆市质监局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承建单位等举办的“标准专利金融”培训会,重庆将通过金融手段推动标准专利项目成功转化,促进项目落地,尽快形成经济效益,这意味着标准专利融合将更加紧密。

在培训会上,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科技金融税收专委会主任张信良围绕“金融与标准融合推动企业发展”的主题,作了精彩的主题分享,让与会者了解和掌握金融标准专利融合的典型案例和前沿理论;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处处长谢从波围绕“新型研发机构专利战略与实践”的主题,普及了专利保护、专利战略知识;重庆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张碧全则围绕标准化改革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标准化研究、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等内容,同时解读了标准化的新政策、新形势。

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是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承建单位。该院院长范荣妹在培训会上透露,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是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2015年11月,重庆获批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并已纳入该市“十三五”规划予以推进。

为助力重庆打造先进标准创新高地,近些年来,重庆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持续加强标准科研和标准服务能力建设,建设了该市最权威、最准确的标准馆藏库,收集国际国内标准75万条,建成了重庆市笔记本电脑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摩托标准资源数据库、“6+1”产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等7个信息化标准服务系统,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35项。研究范围涉及支柱产业、公共服务、电子商务、质量管理、低碳等领域,科研支撑涉及20多个行业。

除此之外,该院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方面进行了有效尝试。由该院牵头承担的“标准科技产业”同步行动1期和2期,累计制修订标准1475项,其中,国际标准71项、国家标准431项、行业标准141项、地方标准93项、企业标准737项,覆盖了该市信息、汽车、轨道装备、生物医药等10大领域。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会推出其他精彩的课程,包括企业标准自我声明政策解读、重庆服务业标准化经验分享、标准化引领“一带一路”产业发展等课程,将组织学员走进重庆市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在标准化工作亮点突出的企业进行交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