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制鞋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在北京发布

2017-04-20 08:4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制鞋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在北京发布

引导企业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近日,中国皮革协会联合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北京神州比杰定额标准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共同发布《制鞋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以下简称《指导标准》)。该标准对使用胶粘工艺、成型底的男式三接头皮鞋和女式浅口皮鞋从鞋料划裁、鞋帮制作到帮底装配3个主要工序的制作时间进行了具体额定,旨在引导企业不断改进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说,劳动定额既是企业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也是制定工资制度,落实按劳分配原则的依据。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鞋生产国和出口国,2016年共生产各类鞋131亿双,出口92.9亿双。但由于企业发展水平、设备自动化程度及工艺流程的不同,再加上不少中小企业缺少科学管理的手段,导致各地制鞋企业同一工序所用的工时不同,各企业对不同工序、工步名称的叫法也不统一。另外,我国制鞋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在各地活跃着400多万人的产业大军。在这种发展状态下,全行业急需加快劳动定额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企业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入开展。

据介绍,《制鞋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依据《GB/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和《LD/T122-2004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结构和编写规则》制定,以先进性、合理性、科学性为原则,以男式三接头皮鞋和女式浅口皮鞋为选定对象,经过对全国各地制鞋企业劳动定额情况的调查摸底、数据汇总、可行性分析、数据验证、专家评审等工作环节后,最终完成。

《指导标准》对男式三接头皮鞋鞋料划裁、鞋帮制作、帮底装配3个主要工序的总用时分别额定为12.35分钟、37.04分钟、39.80分钟;对女式浅口皮鞋鞋料划裁、鞋帮制作、帮底装配3个主要工序的总用时分别额定为10.78分钟、19.90分钟、39.40分钟。每个工序均包括一定数量的工步,并且还根据男女鞋制作工艺的不同,对各个工序对应的工步数量及用时进行了不同的规定。以男式三接头皮鞋鞋料划裁工序为例,包括裁面料、裁里料、组装中底、裁内主跟内包头等11道工步,用时从0.08分钟到3.00分钟不等。

陈占光说,《指导标准》是皮革行业首次制定的类似标准,它将产生4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促进员工能力提升,促障员工利益。员工可以此为自查标准,找到问题,对照提升。而该标准也可成为员工多劳多得的依据。二是促进企业信息化、数据化和科学化管理。劳动定额数据是生产大数据的一部分,通过将制鞋生产的各个工序和工步用时量化,可帮助企业实现科学接单、排单,并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三是规范行业发展,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该标准统一规范了制鞋行业主要生产加工过程的行业术语,在当前国内各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引导企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四是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员工和企业关系更和谐,可避免罢工和恶性群体事件的发生,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