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市场监管所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纪实

2017-04-20 08:4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借“网”出击 智端外卖黑窝点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市场监管所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纪实

□ 秦 沛 本报记者 姚延敏

4月10日,午餐过后的休息时间,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市场监管所所长老李和所里的其他监管干部都习惯性地从口袋里掏出手机,上网,打开“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3个外卖订餐平台手机APP,挨个查看订餐平台上的个体商家。

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经营外卖订餐业务的个体商家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辖区内,在现有监管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如何有效监管个体外卖商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成为摆在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对此,该所监管干部向互联网要效率,靠智慧破解监管难题,借助网络订餐平台查找食品安全风险点便是他们的方法之一。老李和其他监管干部每天将各外卖订餐平台上接单火爆的商家在订餐平台上公示的信息记录下来,再与所内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系统里的登记信息进行数据对比,核实个体商家行政许可“户口”,再顺藤摸瓜查出从事网络订餐外卖的“李鬼”。

“小朱,你看看‘饿了么’上这家紫菜包饭外卖属于你的管片儿吗?”“李所,它公示的地址是属于我的管片儿,但在咱们的综合业务系统里查不到这家店铺,您再看看它公示证照照片上的店名是什么,地址在哪里?”“照片上显示的注册名称是一家大饼店,地址在柳江路菜市场,小郑,你看看这个大饼店在咱们的综合业务系统里能查到吗?”“查到了,是柳江路菜市场里的大饼店,前天我还去那检查食品原料呢。”“看来这家紫菜包饭外卖可能是在‘挂羊头,卖狗肉’呀,用别人的证照照片骗过在订餐平台工作人员的审核。小郑,快去换衣服,咱俩一人一辆‘小黄车(共享单车)’去那看看,先来个便衣暗访﹗”“好的,李所。”

两人骑车按照“饿了么”手机APP上显示的经营地址,来到柳江里社区1号楼2单元门口。“嚯,油烟味够冲的,李所,您听,正炒菜呢。”“嗯,咱们再看看。”在看到多辆外卖配送电动车进进出出后,老李果断下令:“小郑,你立即回所里叫大伙儿过来,这里卖出的食品越多,对百姓健康的损害就越大,必须马上查处它。”半小时后,该所4名监管干部赶到现场与在此等候的老李一同端掉了这个无照无证从事外卖食品制售经营活动的黑窝点。

网络经济的发展改变着百姓的生活,也催生着市场监管方式的变革,像友谊路街市场监管所这样借“网”监管的模式也许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