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产品质量不低于新品为前提 再制造业示范基地正式启动

2017-04-19 08:19: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年会前不久在河北省河间市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再制造业盼望已久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307号令)》即将出台。会议期间,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多家再制造企业与基地签署了落户投产意向书。

示范基地的建立,让再制造行业登上一个国家层面的“再平台”。再制造产业发展迅速的同时也面临着新挑战。面对社会上对再制造的质量会不会大打折扣的质疑,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梁秀兵肯定地说:“再制造产品质量不低于新品是前提。”据其介绍,再制造前,质量不合格的废旧件将被剔除,不会进入再制造工艺流程。如果废旧毛坯存在超标的质量和性能缺陷,那么无论所采用的再制造技术多么先进,再制造后的零件形状和尺寸恢复得多么精确,其服役寿命和服役可靠性也难以保证。

据了解,再制造是一种对废旧产品实施高技术修复和改造的产业,通过对损坏或待报废的零部件进行再制造加工,使再制造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新品。“与制造新品相比,再制造可节省成本50%,节能60%,节材70%,减排80%。”业内人士表示。

虽然再制造产品在国外已经深入人心,但是我国的再制造发展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近几年,随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也选取了一批汽车制造行业有代表性的整车(机)生产企业和具备再制造基础的零部件生产企业,2批共42家作为试点,涵盖汽车生产企业、零部件制造企业、再制造技术服务企业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推广再制造产品。

目前浙江再生手拉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作为第二批试点企业,定位于专业从事汽油车发动机、变速箱再制造。他们与吉利集团下属各总成生产基地签订旧件回收协议和零件采购合同。锁定每年的旧机基础量,这些成色状态优良的旧机,确保了公司再制造发动机的质量和状态。2016年订购该公司再制造产品并实施“以旧换再”(即再制造产品购买者交回旧件并以置换价购买再制造产品的行为)的数量超过500台。同时,与吉利出租车重点城市的4S店、出租车公司合作,推广“以旧换新”发动机总成更新维护服务。预计2017年起每年总成更换需求在1000台以上。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黎宇科看来,我国政策法规对从事再制造的企业没有任何强制性的审批要求,且没有法规限制非试点的企业从事再制造业务,所以会导致非试点企业可从事生产但阻碍重重。

“非试点企业不能使用国家再制造试点产品标识,不能享受国家给予试点企业的政策优惠,而且由于再制造在中国是个新兴事物,非试点企业在产品推广和宣传上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难度较大。此外,在一些地方受限于相关部门认知度,在工商注册‘再制造’业务时会遇到一定障碍。”黎宇科认为,这些都会导致非试点内的企业发展并不顺利。除了非试点企业面临的问题,废旧设备回收渠道不畅,原材料供应不稳是行业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不过,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的启动,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难题。

记者了解到,《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307号令)》正在修订中。黎宇科表示,我国政府对于汽车废旧零部件有严格管理规定,早在2001年307号令中便规定,报废汽车的发动机、转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这五大总成件属于废金属,必须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此外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交易。实际上,这五大总成零部件正是零部件再制造领域的主要原料来源。即将出台的新版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报废汽车“五大总成”进入再制造企业,也将解决原材料供应的难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