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必须落实“四个最严”

2017-04-18 09:2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又专门印发了《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对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的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总体要求,也是此次国办对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的指导思想和具体落实。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监管措施,既是国务院对今年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安排,也是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重中之重。一言以蔽之:全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必须落实“四个最严”。

“四个最严”首要的是“最严谨的标准”,这一点在今年的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不仅“完善食品安全标准”成为今年12大方面重点安排之一,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标准制定及相关的政策要求,比如明确提出要加快制定蔬菜及特色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和小品种畜禽水产品的兽药残留限量标准,新制定农药残留标准1000项、兽药残留标准100项,全面清理整合和修订农药兽药残留检测方法。还有颁布进口农产品的农药兽药残留限量标准制定规范,启动分类制定“一律”限量标准等等。这些重点工作既有明确的标准数量量化指标,也有重要的政策要求和导向,比如加强地方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与管理,指导地方清理标准,建立地方标准目录等。相信随着这些具体工作部署安排的逐步落实,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也必将日趋完善,也更加科学和严谨,从而能够更好地发挥标准对质量安全的“硬约束”作用,把好食品安全第一道关口。

“最严格的监督”体现的是食品安全的监管要求和职责,今年的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同样有不少严格的监管新举措,比如推动地方食品生产经营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管理办法在年内全部出台;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修订出台学校食堂与外购学生集中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等,除了确定了严格的监管举措之外,还确定了一些重点的监管领域,包括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网络第三方平台开办者、“放心粮油”供应网络、校园及周边地区食品等等。严格的监管新举措加上监管的重点领域,才能够更好地让监管责任得到落地,也让相关责任人更好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最严厉的处罚”主要是要解决我国在食品安全处罚中违法成本偏低的问题。尽管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社会高度关注,老百姓高度关心,但仍然有不少昧良心的不法分子在食品安全上做文章,通过违法手段赚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算违法成本偏低。因此,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用最严厉处罚措施使其不敢轻易越雷池一步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年,国务院也在食品安全的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了这一点,比如提出完善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推动掺假造假行为直接入刑等,通过法治化的力量落实“最严厉的处罚”。还比如重拳整治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滥用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制假售假、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所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均应追究到人,并向社会公开被处罚人的信息等等,通过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最严肃的问责”是要强化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是今年食品安全12大方面重点工作安排之一,提出了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绩效与履职评定、奖励惩处挂钩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研究制定食品安全工作问责办法;依法依纪严肃追究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中失职渎职责任等具体的问责制度,体现了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