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林 鸣:“最棒的运动”竟是它

2017-04-18 09:2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倡导“全民健身”的今天,各式各样的体育运动深入人心。街道、树林、公园、健身馆里,到处可见矫健的身影。就连从前望而生畏马拉松,也都有大批市民积极参加。

其实,我们的身边就藏个“运动项目”,它拿起来就练,而且效果明显——这就是做家务活。近日,英国好管家研究院根据数十年家政经验,总结出一套轻松让家保持整洁的家务活规律指南。这部“指南”将做不同家务的频率按每天、每周、每月、每3~6个月、每年做了划分。具体说,每天一次的家务:铺床叠被、扫地、洗马桶、擦拭厨房操作台、洗碗、洗内衣。每周一次的家务:吸尘器除尘、清洁浴室、刷洗牙杯、清洗床单被罩和毛巾。每月一次的家务:擦窗户和百叶窗、家具吸尘、清洗门垫。每3~6个月一次的家务:床垫吸尘、清洗枕芯、整理冰箱冰柜、擦洗微波炉及烤箱。每年一次的家务包括:擦拭窗框、门框,清洁灯泡,清洗沟槽,彻底清洗被椅套、沙发套等各种家具套。说到这儿,健身专家也来凑热闹了,他们笑着说:做家务属于全身性运动。人们做家务时,一会儿弯腰,一会儿抬胳膊动腿儿,擦擦洗洗、搬这搬那,动作的种类、角度都不同,比平时快走、做操用的肌肉还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建议:每天累计各种活动,应达到相当于6000步的活动量。这其中包括日常生活、工作、出行和体育锻炼等各种消耗体力的活动,也就是说,除去体育锻炼,其他的各种活动,都可算入6000步的活动量。据粗略统计:各种家务活的锻炼量非常可观。整理床铺,清洁地板,每做20分钟相当于1000步。洗碗、熨烫衣物,每15分钟相当于1000步。收拾餐桌(走动),做饭或准备食物,每13分钟相当于1000步。手洗衣服每9分钟相当于1000步。扫地、扫院子、拖地板、吸尘,每8分钟相当于1000步。瞧,举手投足,窗明几亮,您还能获得一份健康。

以前的旧观念认为,做家务是家庭主妇的责任。现在更多的“家庭煮夫”也纷纷加盟。其实,男人做家务还有意想不到的健康好处。英国学者对100名男女做记忆测试,结果发现,在动作和行为上的记忆,女性表现得更出色。研究者指出,这与女人常做家务有关。同样道理,男人也可以通过做家务来提高他们的记忆力。婚姻学家进而论之:男人为家庭付出越多,就会越珍惜这个家。家务劳动是一种很直观的付出形式,比起只往家里扔钱的爷,做家务的男人更明白维持一个家的不容易。做家务让男人更理解女人,也更容易得到女性的青睐——谁又不喜欢“模范丈夫”呢?至于从事脑力劳动的男人,完全可以把做家务当做一种脑补。这种休息比起呼呼大睡更有效,而且可以连带锻炼身体、放松心情。一些极其聪明的男士甚至能从家务劳动中获取工作灵感,可谓一举多得。

而且,这一“运动项目”的好处为:无需运动器械,不管什么工具拿起来就使;无需运动场地,到处可施展身手。一桌佳肴美味,一个整洁有序的居所,一座花草茂盛的小花园,可以极大地增进“运动员”与家庭成员的亲密感。既然如此,何乐不为?请大家都来争做“运动健将”吧,在这个人生竞技场上,我们照样能摘取“金牌”,赢得喝彩和殊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