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质监局出台系列措施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2017-04-17 09:2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展开摸底调查 加强组织保障 探索系列举措

河北省质监局出台系列措施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 本报记者 王 越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河北省质监局已经成立领导小组,展开全面摸底调查,探索研究简政放权措施,结合质监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措施。这是记者近日从河北省质监局获悉的消息。

目前,该局已经成立“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组织保障。设立了统筹协调组、政策研究组、质量提升组、指导帮扶组、安全督导组等,负责统筹协调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健全质量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围绕区域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日常监管,加强舆情监控,针对涉及质量安全的问题、隐患和苗头,确保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积极稳妥处置。

当前,该局已全面迅速展开摸底调查,摸清企业底数,摸清监管力量底数。对雄安新区范围内的现有企业数、特种设备数进行全面摸排,弄清当地的质量状况和产业结构,搞好分析研究。对需要外迁的企业在许可证审批、变更、注销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现场办公、集中审批等方式,快办快结。对安新、雄县、容城三县质量监管力量进行摸底,针对新区建设需求等趋势,在编制体制、资金保障等方面积极为新区质量监管部门争取支持,在综合执法监管队伍中突出质量安全监管的地位和元素。

该局正在积极探索研究简政放权措施。研究赋予相应权限,制定雄安新区与其他设区市同等审批许可权限的工作措施和调整意见;研究加大放权力度政策。对于凡新区建设急需、由省局掌握的审批和许可权限,能下放的下放,不能下放的简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拓展先证后核政策实施范围。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对迁入新区的企业,凡符合国家政策、且在迁出地已拥有相应资质的,研究实行先办证、后审核的政策。

开辟项目审批专项通道。该局正积极争取在机构认证、行政审批等方面让新区质量监管部门享受特殊政策,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要求,围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服务业配套建设等方面,收集、整理、翻译、转化国际先进标准,为新区建设提供参考,对搬入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标准服务。结合新区产业特色,争取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落地雄安。

全力促进新区已有产业质量提升。组织国际、国内高水平质量专家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帮扶指导,尤其是对现有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推动企业尽快达到国内、国际先进质量水平。将在品牌培育、质量奖评选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入驻新区的企业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建立完善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所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有针对性地提升计量保障能力,为雄安新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及高端高新产业形成、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计量支撑。加大支持力度,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提升执法监管水平,对为新区建设提供建材、设备,特别是特种设备等产品的省内企业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严防不合格产品用于新区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