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省福州市以优良工作作风创新质量发展“福州经验”

2017-04-17 09:2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福建省福州市以优良工作作风创新质量发展“福州经验”

□ 杨钢城 赖奇峰 本报记者 江 东

细数这些年来福州在城市质量发展方面的成绩,总能让外界羡慕,2016全国质量之光——质量魅力城市、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1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立项建设、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家、中国驰名商标52件、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6项标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项、地理标志商标20件、省政府质量奖3家、3个单位获批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一项接着一项荣誉称号,让福州这个城市在全国熠熠生辉。

福州的城市质量发展,与该市所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据了解,近年来福州市质量部门按照质检总局有关要求,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所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并深入挖掘提炼、积极践行其质量内涵——“以优质高效的工作质量,提升质量工作的成效水平”,以创新发展理念,打出四记质量发展“重拳”,全市各项质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各领域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市民质量满意度位居全国同级省会城市前列。

福州打出的第一记创新“重拳”是打造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福州经验。据悉,2014年12月1日该市正式颁布实施《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在全国率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确立了“马上就办”的行政服务工作理念,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作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开展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荣获2014年中国“质量之光”改革创新示范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服务中心。2015年,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高分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验收。2016年开始,市行政服务中心分别推出“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窗口动态增减”机制、满意度现场直播机制、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机制、入驻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等全国首创的服务模式。2017年,福州市继续坚持以服务标准化为引领,服务质量提升为目标,着力推动政务服务从标准服务向精准服务迈进,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最优投资软环境。

积极探索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好方法,该市的第二记“重拳”是打造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的福州经验。该市根据有关部署,率先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工作,通过加大相关政策的宣贯与执行力度,引导更多企业关注并积极参与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截至目前,福州地区共有649家企业通过“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企业标准2781项,涵盖了包括纺织服装、饲料、家具、塑料、软件、电器等5000多种产品,极大便利了企业,增强了企业产品标准的实效性,保障了消费者知情权。同时,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质量,2015、2016两年该市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对“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产品标准实施监督抽查,针对抽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做好相关标准的修订或完善,并重新或进一步公开标准。

为了探索推进市场监管执法办案规范化,打造统一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的福州经验。第三记“重拳”是福州创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在执法办案有关程序中存在的差异,统一行政处罚程序,2016年,福州市以市政府令形式出台了全国首部“三局合一”型市场监管机关行政处罚程序政府规章——《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破解了三局合并后统一执法办案过程中所面临的障碍,有效推进了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提升了执法效能。

积极通过监管服务创新,打造质量工作服务自贸区建设的福州经验是第四记“重拳”。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以来,福州质检部门共发布检验检疫创新举措25项,12项被列入福州片区体制机制创新举措,其中,经专业机构评估,有4项创新举措属于全国首创。全国首创的进口水产品“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模式,被省政府作为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加快发展的措施。

“质量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质量是民生福祉的核心、质量是社会稳定的保障、质量是城市形象的内涵”,这是福州市上下对质量工作的共识。在优良工作作风熏陶下、创新驱动的引领下,福州市连出四记“重拳”,可谓拳拳到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