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对内蒙古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发展的思考

2017-04-14 09:3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强统筹联系 扩大辐射作用

——对内蒙古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发展的思考

  □ 张 宁

  内蒙古位于祖国正北方,幅员辽阔,旅游资源富足,是我国北方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十二五”时期,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4241万人次,是“十一五”时期的2.1倍,年均增长12.4%;累计完成旅游收入7482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5倍,年均增长26.2%;旅游业贡献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业总收入2257.1亿元,同比增长25.03%;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1.8%,对服务业综合贡献率达到31%,带动就业160万人。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决定实施《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旅游标准化工作在标准体系建设、地方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标准化专业技术标委会筹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仍存在着标准化意识不强、标准有效供给不足、标准质量不高等问题。同时,旅游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建设质量与发达省区相比还有差距,辐射带动作用还没有充分显现。旅游标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刚刚筹建,标准化人才聚集作用还未形成。

  一要进一步加强部门联系,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质监部门和旅游部门要建立密切的合作和支持关系,旅游部门应全力支持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支持质监部门在旅游行业宣传贯彻相关服务业标准;质监部门应将旅游业作为服务业标准化的重要领域,为旅游标准化工作提供政策、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质监部门和旅游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工作上的协调与配合,共同统筹和指导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发展,确保旅游标准化工作沿着科学务实的道路稳步推进。双方应不断探索在政策、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的相互支持与合作,为旅游标准化工作的提升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旅游标准体系完善、旅游标准贯彻实施等各方面创新思路,开拓局面。

  二要完善旅游业标准体系。内蒙古旅游业标准体系已初步建成,应尽快发布实施,同时联合旅游部门开展体系试运行工作,结合试运行的情况对体系进行不断修改完善。提升标准的适应性、有效性和质量水平,推动旅游服务向观光、休闲和度假并重转变,促进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三要继续开展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内蒙古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进度普遍缓慢,各级政府和项目承担单位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带动辐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应进一步将试点建设与景区运营、景区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同时,应把国家旅游局开展的旅游标准化试点建设与国家标准委开展的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有机结合,探索在试点建设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各自职能。

  四要加强旅游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应按照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全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要求,积极开展旅游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鼓励企业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企业标准,探索开展旅游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一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总的趋势是精简、“瘦身”。随着国际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标准的立项和编写应具有国际化视野,一些比较成熟的旅游标准应该主动与国际标准对标,提高与国际标准的一致化程度。二是要充分利用自治区旅游大区的影响力,积极探索,研究旅游标准“走出去”的途径与方法,吸收国内外好的做法,在标准这个层面达到互相借鉴、共同提高。提高标准供给量和含金量,为自治区旅游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强化标准对旅游质量的“硬约束”,增强标准实施效果。

  五要充分发挥旅游专业技术标委会作用。内蒙古旅游业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2016年成立,应尽快充分发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的专业人才平台作用,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协调、推动旅游标准化工作的有关事宜。

  (作者单位:内蒙古质监局)《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