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二手货”翻新出大经济

2017-04-11 09:34: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北京时间3月31日早上,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火箭点火升空,将卢森堡卫星通讯企业的SES-10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发射的是一枚“二手火箭”。而且他们又把这枚火箭收了回来,准备修修补补以后接着用。SpaceX曾宣称,火箭重复使用1次,发射成本能降低30%;使用10次能把成本降低80%。据此,有人将这次“二手火箭”的成功发射誉为“改写航天史的创举”。

  与利用电池技术创新研发出新一代电动汽车特斯拉的出发点一样,马斯克带领他的SpaceX公司用翻新的“二手火箭”发射卫星以“改革”航天事业,也灌注了他的绿色环保理想。从某种意义上说,翻新“二手货”使其焕发第二春,更能体现环保理念,也更具示范价值。因此,称其为“创举”并不为过。

  如果设定了“创举”这个价值认定前提,那么把目光从火箭转移到任何翻新利用的“二手货”上,就可以从中看出一个大经济来。这个“大经济”,实际上指向的是一个既古老又新鲜的产业——再制造业。就目前的形势看,再制造由于顺应了节能环保潮流而成为被赋予了新使命的新兴产业,其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像火箭翻新再使用一样,许多产品特别是机械类产品经过回收再制造不仅可以节约巨大的成本,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提高产品技术性能和附加值,还可以为产品的设计、改造和维修提供信息,最终以最低的成本、最少的能源资源消耗完成产品的全寿命周期。国内外的实践表明,再制造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均能达到甚至超过原品,而成本却只有新品的1/4至1/3,节能达到60%以上,节材7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最大限度地挖掘制造业产品的潜在价值,让能源资源接近零浪费,这就是发展再制造产业的最大意义所在。

  在类似于火箭这样的特殊产品领域,翻新“二手货”使费用大幅降低或可引发整个产品领域设计理念的变革。长期以来,科研机构和企业投入大量资金,以确保卫星拥有较长的寿命。而如果发射成本降低到一定程度,卫星发射次数就可以大幅增长,实现较为频繁的更换补缺,卫星寿命就不再成为一个设计重点。如果有效载荷运输成本降至1000美元/千克以内,航天发射市场的需求将呈现数量级增长,远超全球平均每年200次左右发射的现状。这就是让业界振奋的“轨道革命”。随着“革命”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商业卫星将进入空间轨道,为用户提供各种服务,带动航天产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再制造业的发展,其对未来经济社会的“革命性”影响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不过,在中国当下的市场语境下,再制造业作为一种产业,其现实发展并不是很顺利。由于再制造业是市场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的产物,具有明显的派生性,而我国市场经济起步较晚,这使得我国再制造业发展同样显得有些滞后。其中最明显的滞后表现是,虽然市场中因传统意义上的生命周期结束而进入和即将进入报废期的产品数量很多,但因流通渠道不畅,使得再制造产业的原料供应一直存在很大的困难。说是困难,实则是我们自设的障碍。比如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我国有这样的管理规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必须拆解回收的报废汽车,而拆解的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这五大总成,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这就是说,作为再制造产业最大原料来源之一的报废汽车,一直被政策挡着进不来。

  除此之外,税制不完善导致再制造企业负担重,消费者对再制造认识不足、支持不够,以及再制造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相关技术标准不够完善,缺失政策激励等,这些问题都成为了再制造业发展道路上的沟坎。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我国政府已经开始认识到再制造业的重要性,并在政策上有所着力。《中国制造 2025》提出要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实施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在役再制造,推进产品认定,促进再制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可以预计,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强、产业技术的成熟、消费者的逐渐认同,我国再制造产业定能走出一条新路,发挥出资源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进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