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餐具消毒行业“黑幕”何时终结

2017-04-11 09:3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廖海金

  近日,多家媒体转发了一个视频:福建漳浦县一个餐具洗涤作坊里,卸油池的水两三天才换一次,一个脏碗碟从卸油池出来后,在工人手中只搓一圈,就算洗完了。目前,已有6家违规餐具清洗作坊被监管部门勒令停业整改。

  按理有了专门的餐具消毒企业,餐具的卫生状况应该更有保证,更能让消费者放心才是。然而,现实的情形并非如此。媒体暗访发现,一些餐具消毒企业拥有现代化的厂房和先进的生产流水线,但工人不戴手套、帽子、口罩,甚至不穿工作服,徒手包装;消毒浸泡池的水两三天才换一次……如果知道消毒餐具竟是这样生产出来的,还有谁敢去使用?

  据相关部门介绍,合格的消毒餐具应经过分类清点、浸泡、机械洗涤、高温杀菌烘干、无菌密封等5道工序。其中的机械洗涤,要用75℃的净水强力冲洗;高温消毒机内的温度须达到300——380℃;最后要在无菌室中进行密封操作。而全国各地已查获的碗筷消毒黑作坊,基本都是将泡在大池脏水里的碗碟捞起用脏抹布一擦就密封,哪里有什么“机械洗涤、高温杀菌烘干、无菌密封”之举?

  其实,消毒餐具的种种黑幕,似乎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了。全国各地媒体类似的报道,也不知“揭秘”过多少次。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为啥这种积弊,总是难以禁绝呢?

  2015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下发了《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针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依法对餐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实施监督检查的内容,从作业场所、清洗消毒设备到餐具、饮具的出厂检验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然而,一部分从业者自律意识淡薄,放松餐具卫生要求,给那些不法餐具清洗消毒厂家提供了生存土壤。另一方面,一些职能部门的管理只局限于收费发证,对企业的生产和卫生状况疏于监管。据报道,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一年仅检查一次,如此检查如何能保证一次性餐具质量合格?

  目前,从媒体曝光“黑幕”到业内人士公开承认,消毒餐具的行业乱象屡禁不止。由此可见,要保障消毒餐具行业的“健康”,就必须对消毒餐具行业进行彻底“消毒”。

  首先,按照《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对现有的消毒餐具生产企业予以核查,对违规者予以淘汰。其次,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之间应该加强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在查处生产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消毒餐具时,还要追究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连带责任,倒逼餐饮企业对消毒餐具负起责来,迫使消毒餐具企业依法严格作业,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消毒餐具流入餐饮市场。只有加大执法的力度和刚性,才能坚决将那些害群之马清理出去,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进而警醒其他从业者,让餐具消毒行业能够在正常的轨道上健康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