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失控的共享单车是否拉低了道德底线

2017-04-11 09:3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邓海建

  单车一坏,就骂人心不古;共享一丢,就怪素质太低——这几乎是共享单车乱象中的一个规律。

  小黄车、小橙车、小蓝车们的命运大概就是这样的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在制度设计层面叫好叫座,决策资源和舆论导向都宠爱有加;另一方面,在运营管理层面有心无力,肆意损坏简直成了此起彼伏的破窗效应。

  铺天盖地的道德诘责,都是“恨铁不成钢”的调调。

  共享单车在城市的命运,某种意义上说,确实可以看做是公德的考卷。在抽象道德上抒情,指望公民道德自觉立地成佛的心,圣洁而可悯。不过,我们可能恰恰忘记了另一个维度的思考:人性之善恶,本来就是多元的。如果共享单车作为福利洼地,没有制度守护,没有罚单伺候,侥幸无极限、贪便宜不设防,恶例恶行在互联网病毒式传播后,它挑唆起的,除了自私与贪欲,更有破坏与损毁的病态快感。

  说得再直白一些:如果共享单车不能很好地实现“自我管控”,它在检视城市文明素养的同时,对公德水平也许是另一种放任与伤害。

  上私锁、划编号、拆车座……大家都来“薅羊毛”,共享单车就成了“私享单车”。良善的舆论用演绎法去归罪事件的肇因:车坏了,就是人心坏了,就是共享理念坏了,就是公共治理坏了。顺着这个逻辑,诉求点主要在两个层面:第一,提升市民道德素养,要爱护单车,要守约共享;第二,给予路权等公共资源,要惩戒恶行,要法治为先。平心而论,这些说法,都很有道理,也能解决部分问题。不过,我们恰恰忘记了两个基本前提。

  一则,共享精神,或者是共享产业,即便是概率上说,也不能不考虑用户的自私性与破坏性。起码应该通过技术或管理手段,对可能的“恶”加以管控。GPS定位也好、SIM卡监督也罢,类似成本与环节是不可以省略的工作。

  二则,在共享单车问题上,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然后才是用户与政府。面对庞大的单车投放量,企业又不是慈善机构,既然出来挣钱,就得承担义务。比如数据显示,深圳全市52万辆车,900万注册用户,平均18人一辆车。这样的体量,指望政府部门协调管理单车,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企业先尽到管理的责任,然后才可以指责用户的素养。此外,不考虑城市交通布局等市情的盲目投放、免费大战,真是没有责任吗?

  遥远的道德素养,解决不了近切的共享单车问题。相反,如果企业继续在单车投放与运管中摊手耸肩,这块诡谲妖娆的“面包”,迟早要把素质摇摆的市民给“带坏了”。这就像路边哄抢事件从不是“中国式问题”一样,此起彼伏的共享单车问题,真的只是中国人的公德意识拖了后腿吗?理性而言,恐怕反倒是这种管控失当的单车,拉低了城市道德的红线、放大了公德失控的风险。

  在我们对公共道德怒其不争之后,也许是时候换个思路考量“共享单车遇难记”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