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一社区推出食品安全快检服务广受好评

2017-04-10 08:39: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分钟出结果 以快取胜保安全

深圳一社区推出食品安全快检服务广受好评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出现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一个10平方米的社区居民食品安全屋,屋内设有多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墙,检测员对从社区农贸市场、超市、流动摊贩等范围抽样出来以及居民送来的样品进行快检,20分钟左右即可出结果。同时,检测人员还针对附近的学校、幼儿园等大型团体食堂进行检测,供应商每日将食品送到学校由学校自检,防止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据了解,这种借鉴社区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模式、服务于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站为深圳首创,安全屋内放置的是深圳市银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分析仪、食用油黄曲霉素降解仪等多种食品快速检测仪器,检测范围高达100种项目,但每个样品成本价不超过30元。在食品安全屋运行期间,共抽检了样品115个,发现疑似阳性样品12个。

据记者观察,这种社区式的快检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一方面,社区居民食品安全屋的检测人员每天都会及时将检测数据通过食品安全监测网平台软件及时上传至监管部门的系统,疑似有问题的食品直接上报相关监管部门,监管部门通过大数据便可以实时了解某个区域的食品检测情况,适度调整监管策略。另一方面,快检点就设置在市民的家门口,大大简化了送检环节,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尤其避免了农产品检出问题但当批次已经销售一空,难以追查监管的“盲点”。同时,快检费用也相对降低不少,畅通了居民送检渠道,倒逼供应商提升质量意识,主动防范食品安全事故。

事实上,食品安全历来被认为是民生大事,检测技术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深圳一直致力于食品快检提速提质,在全市建立食品检测实验站,发挥快检技术的快速筛查功能,让食品安全快检落到实处,真正服务广大民众。2016年初,有人大代表呼吁在深圳发展食品质量安全“快检机构”,要确保食品快检像公平秤一样快速准确。12月底,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统一为全市市场稽查局、检测院以及10个辖区局配备了24辆食品药品执法检测车,共装备了114台(套)快检设备,执法过程中上车就可以检测,瘦肉注水1分钟检出,全面提高快检水平。此外,深圳还鼓励企业、研究机构加强快检技术研发,制定了《深圳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筛查和定量检测预处理点建设扶持补贴资金实施办法》,对符合要求的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单位进行扶持资金补贴。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深圳海吉星农产品检测科技中心有限公司等第三方机构每年也投入1500万元,完成不少于50万批次的食品农产品快检,极大地保证了检测力度。为强化检测运用,深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则将畜禽产品和种植业产品的检测结果由原来的月公布改为周公布,并公布具体的经营者和不合格品种,为食品安全监管创造了条件。

“以往我们老百姓要想检测自己从市场商贸买到的食品有没有问题,往往需要花上千元的昂贵费用到专业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如今快检技术直接走进社区,走近市民,市民只需要花几十元就能轻松送检,而且检测结果及时对外公布,市民可以根据一段时间的抽检结果放心选购,这是一大创新。从实验室到社区,食品安全快检从源头保障市民的舌尖安全,真是越来越接地气了。”有业内人士指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