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联盟:契约型治理结构促产业有序发展

2017-04-07 09:5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沈 洪

随着我国传统制造业水平的进步及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由于标准供给不足,出现有的产业没有国家标准可依或行业标准“门槛”不高,尤其是在一些过度竞争的产业,由于恶性自由竞争,使有的行业缺乏最基本的自律,成为制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瓶颈。为此,企业间就逐渐产生制定“联盟标准”的想法,自行组织制定规范自我行为的“标准联盟”组织便应运而生。

长期以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不断加快发展,形成了一批以镇(街)为地理单元,由成百上千家同类生产企业汇聚而成的庞大产业集群,在许多地区形成了小家电、纺织服装、家具、电线电缆等诸多制造业基地。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一些规模较小,产业同质化程度较高,质量意识淡薄的企业,把牺牲廉价资源和偷工减料来降低成本作为企业竞争主要手段,制约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另一方面,随着技术进步与更新,企业技术和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迫切需要尽快制定标准,将产品推向市场,而技术不成熟等诸多因素导致不可能在短时间出台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致使企业无标生产。尤其是在新产品、新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广泛存在立项难、更新周期长、标准化活动社会参与程度不够等问题,由此压缩了标准的社会供给。

在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秩序,秩序则要靠规范来建立和维护,而标准就是一种特殊的规范。因此,“标准联盟”组织在产业集群维护生产经营秩序及健康发展过程中,成为典型的契约型治理结构。

一是对推动各企业变分散发展为整体“抱团”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瞄准一些尚未建立相关标准的优势产品中,通过采取自愿结合的形式,将行业内的企业聚集在一起,通过集成联盟成员中的先进技术,在企业“标准联盟”范围内制定并实施最佳秩序、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联盟标准,有效解决了产业集群内部产品标准不一的问题。

二是在产业集群中建立起了最佳生产经营秩序。在成员企业内部建立最佳的生产经营秩序,这是建立最佳秩序的前提。首先是在“标准联盟”内部建立标准的兼容秩序,通过统一化、通用化、组合化和模块化等基本形式安排和优化成员企业在产业集群中的“关联”状态。其次是在产业集群中建立良好的竞争秩序,表现为标准联盟之间及其与非联盟企业之间的竞争秩序。也就是说,企业通过组建或参与制定“联盟标准”来协商确定产业的竞争规则。

三是以契约关系为纽带而建立起来了产业战略联盟。为解决知识产权和标准的矛盾,以制定联盟标准的方式,使专利技术所有者与专利技术的使用者之间签订一系列的许可协议,将各自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写入协议之中,联盟各成员之间由此形成一种契约关系,成为产业集聚的高级形式。

四是将企业聚合在一起,共同研发和技术共享实现产业集群的技术创新。一方面,通过共同制定标准来确定产业竞争规则,在产业集群内外建立最佳的竞争秩序。另一方面,通过共享企业间资源,分散技术研发与标准运作风险,争夺标准主导地位,打造“事实标准”,获取竞争优势,提升了产业集群竞争力。

因此,“标准联盟”组织通过组织企业制定高水平的联盟标准,建立了一种既竞争又合作的新型关系,不仅避免同业过度竞争,在促进区域特色产品升级和产业集群发展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也为我国“团体标准”的合法化奠定了实践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