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质监局:17家电梯维保单位评价较差

2017-04-07 09:5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海质监局报告显示特设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17家电梯维保单位评价较差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质监局举行2017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情况。

截至2016年年底,该市在用特种设备481316台,在用设备中锅炉7608台、压力容器101213台、电梯222103台、起重机械80216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69870辆、大型游乐设施305台和客运索道1条。另有各类气瓶502万只,压力管道1.3万公里。除气瓶总数略有下降外,特种设备总量与2015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中,在用的电梯数量222103台,增长7.7%。

2016年,上海共发生特种设备事故10起(均为一般事故),死亡10人,受伤2人,与2015年相比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0%和37.5%。其中电梯事故3起,起重机械事故1起,场内机动车辆事故4起,锅炉事故1起以及压力容器事故1起。万台设备死亡率0.18,在上海市安委办下达的事故风险预警控制线内和质检总局下达的万台设备死亡率0.36指标内,安全形势状况总体平稳向好。全年应急出动136人次,处置突发事件35次,参与事故及相关事故调查处理28起。

从电梯维保单位的评价情况来看,2016年,上海质监局共对270家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与评价,对95462台在用电梯维保现场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价。监督检查与评价内容包括许可资格、人员资格、质量管理、档案管理、资源配置等。评价结果较差的单位有17家,分别是:上海青浦电梯厂、上海宝纳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卫锦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帛群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上海东升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北翼集团特种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华迅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恒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不夜城成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贤山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誉杰电梯有限公司、上海闵行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军达电梯有限公司、上海悦聘电梯有限公司、上海诺比克电梯有限公司、上海多菱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建设联合电梯有限公司。

从检查评价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人员、场地等资源条件基本能够满足许可规则的要求,维护保养相关技术资料基本齐全,单位负责人对电梯维保质量、维保人员安全比较重视,能按照要求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维修人员能在规定时间内赶到现场应急处理故障。但是,一些企业问题依然存在,主要包括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资源条件不能持续符合许可要求,档案管理、质量管理等体系不健全,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落实不到位等。

为进一步做好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质量监督检查评价及后续监管工作,该局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本区域内评价较差维保单位所保养电梯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维保工作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应急救援能力是否符合要求等,对检查中发现仍存在违法违规或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进行保养的,应依法严肃查处,并及时通报相关使用单位,建议其更换维保单位;对注册在本区域内的评价结果较差电梯维保单位,将其列为本区重点监察对象,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其落实整改,加强管理。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要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维保行为,确保电梯的维护保养质量,保障全市电梯的安全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