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今后两年深化标准化改革12项具体任务措施敲定

2017-04-05 09:0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

今后两年深化标准化改革12项具体任务措施敲定

本报讯 (记者徐 风)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分工》),提出了12项具体任务措施。

《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了新型标准体系建设主要任务。一是根据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结论,加快废止、转化、修订、整合工作,完善强制性标准管理制度,基本建立统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二是落实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意见,将推荐性标准范围严格限定为政府职责范围内的公益类标准,加快构建协调配套的推荐性标准体系。三是组织制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扩大团体标准试点,鼓励社会团体发挥对市场需求反应快速的优势,发展壮大团体标准。四是全面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进一步放开搞活企业标准。

《重点任务分工》提出,要增强中国标准国际影响力。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治理,实施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领导职务和秘书处工作。推进重点领域标准中外文版同步制定工作,推动中国标准海外应用。积极开展中外标准比对分析,加快提升国际国内标准水平一致性程度。

《重点任务分工》在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第一阶段(2015-2016年)的基础上,新增了3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军民标准融合,大力实施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逐步形成军民标准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推动地方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健全地方政府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大力推进“标准化+”行动,深化重点区域标准化协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标准化改革试点。三是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标准化学历教育,建设高水平标准化智库,着力培养标准化管理人才、科研人才和企业标准化人才,选拔培养一批懂专业、懂外语、懂规则的国际标准化人才。

《重点任务分工》还明确了提升标准化科学管理水平、推动公益类标准向社会公开、加快标准化法治建设以及强化标准化经费保障等方面任务分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