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质监局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力促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2017-03-31 08:46: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织起密实“防护网”

河南省质监局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力促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 杨慧玲 余洪恩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持续开展“质检利剑”行动,狠抓质量提升和专项整治,狠抓重点区域整治和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持续开展了特种设备“三大战役”,全面加强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全省质量安全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构筑了一道严密的质量“防护网”。近日,河南省质监局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了该局2016年的“成绩单”。

据该局局长李智民介绍,2016年,河南省持续开展了“质检利剑”行动。各级质监部门以“质检利剑”行动为抓手,以维护消费品安全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打假行动,查处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大案要案,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对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产生了有力震慑。一年来,全省系统共检查单位1.5万多个,查办案件1631起,查获案件货值1.11亿元,办理大案要案29起,捣毁窝点148个,移交公安部门案件11起,挽回经济损失2418.23万元,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在质量提升和专项整治中,河南省质监局狠抓监督抽查,2016年,共抽查各类产品120种10276个批次,目前已完成9708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5.8%,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全年没有发生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与此同时,持续抓好消费品、建材产品、型煤生产、计量违法、农资打假、检验检测机构等专项整治。在消费品专项整治中,以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等为重点,严查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标识欺诈等违法行为。在建材产品整治中,先后查处不合格及无标钢材案件17起,其他建材案件94起。在大气污染攻坚战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型煤生产整治、车用燃油升级等专项整治,累计检查煤炭产品生产加工企业3741家次,检查车用汽柴油产品生产加工企业188家次,查处案件14起。在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中,各级质监部门先后深入787个大中小型集贸市场、600多个超市,对5054个电子秤和1956家加油站进行执法检查,查处不合格电子称100多台,计量违规加油站9家。在农资打假专项整治中,先后农资打假下乡3254次,接受群众咨询5660人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142家,检查化肥生产企业150家,查办案件73起,有效地净化和规范了全省农资市场。在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中,查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342家,责令整改71家,查处违法案件35起,查获虚假检验报告或鉴定证书万余份,受到了质检总局的表扬和推广。

据了解,去年该局通过执法检查、派员督查、暗访摸排、重点约谈等措施,推动重点区域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过去被质检总局确定为重点整治的地区,目前企业的取证数、抽查合格率明显上升,投诉举报数、违法案件也有明显下降。在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上,加大宣传力度和研判力度,监督生产企业召回汽车两万余台、童车300余辆,实现了缺陷消费品召回零的突破,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利益。

在特种设备方面,该局重点开展“三大战役”,主要是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和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三大战役”中,先后排查发现隐患电梯3531台,完成整改3485台,挂牌督办46台,整改率达到98.7%。检验油气输送管道6688公里,检验覆盖率达到了83%。建成了省级电梯应急中心,在郑州、三门峡、许昌等6个省辖市建成了电梯应急服务平台。统筹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和证后监督抽查三大检查活动,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22183家,排查整改问题隐患9060处。2016年,全年万台特种设备事故率为0.13,远低于质检总局和省政府的控制指标,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保持了稳定。

李智民表示,2017年,河南省质监局将以高度的责任感排查质量安全隐患,继续抓好“质检利剑”行动,全力推进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切实开创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治理新格局;将以高度的使命感抓好质量提升,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产品的执法打假力度,积极推进企业质量承诺工作,切实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将以坚实的技术基础推进质量强省建设,重点实施标准引领、质量认证、品牌带动、计量监管及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四大工程,全力打好质量安全监管攻坚战和持久战,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