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吴学安:消费旧骗局又来新套路

2017-03-31 08:38: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费旧骗局又来新套路

□ 吴学安

“你消费、我返钱、零成本购物”,听起来很美的购物模式,却频频出现资金断链、老板跑路现象,现金秒变积分烂在自己手中,无法兑换。调查“众和乐购”平台发现,这种曾遭查处、以消费返利为名头的传销骗局近年来又重出江湖。2012年至2013年,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旗下“万家购物”网站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被查处。业内人士称,众和乐购与万家购物的模式高度类似。目前,上海青浦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据新华网)

“消费返现”原本是一项常见的促销手段,商家设定一个消费梯度,满额有返利,相当于变相的打折。但这一促销手段却常被骗子利用,挂羊头卖狗肉,包装诱人的概念,比如“消费全返”“消费相当于存钱”等,行诈骗之实。这种模式打了商业销售的擦边球,它把资本运作和销售结合在一起,具有一定隐蔽性。这种骗局早期看不出什么危害,一旦资金聚集到一定程度,后面进来的会员的投资金额不足以支付会员返利时,就是公司老板跑路的时候,这就会出现大批的受骗者,形成一定的社会问题。

早在10年前,“购物返现”的骗局就被戳穿过,当时轰动全国的广西永乾传销大案,正是以返利为由欺骗消费者,不过名字是“消费来福”而不是“消费返现”。虽然永乾公司被打掉了,但“消费返现”的忽悠模式却仍在被骗子们模仿。现如今从线上和线下渗透到城乡的“消费返利”诈骗,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利用消费者占便宜的投机心态进行诈骗的核心套路。所谓的“消费返现”模式,存在虚假返利、虚假宣传、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不可控、维权难度大等大风险,其实质就是变换手法从事非法吸收社会公众资金,危害性大、隐蔽性强,让人防不胜防。

天上不可能掉馅饼,任何诱惑背后都可能存在陷阱。以“消费返现”为例,骗局其实不难识别。消费返利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经济骗局,高额回报是诱饵,投资者看到是定期的返利回报,而理财公司老板看中的是投资者的本金,其最终结果就是老板卷款跑路,最后接棒的投资者将面临血本无归。这种形式的诈骗通常隐蔽性较强,消费者可根据其特点进行规避,一方面,“消费返现”本身不具有持续的可操作性,试想如果人人都买多少返多少,商家的利润从哪里来;另一方面,听商家忽悠前先货比三家,他们往往以售后高回报、低风险的方式进行商品促销,表现形式通常是提供固定回报、原价或增值回购等,消费者在遇到这些情况时应特别留意。同时,留心骗子返现存不存在时间差,如果存在时间差一般都是空头承诺。面对林林总总的“消费返现”骗局,消费者及有关企业务必谨慎小心,加强甄别,以防上当受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