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重庆市九龙坡区副区长谢佳: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质量是“第一课”

2017-03-30 09:53: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质量是“第一课”

——访重庆市九龙坡区副区长谢佳

□ 甘国勇 罗 刚 本报记者 蒋维胜

“今年是全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关键年、攻坚年,我们必须把质量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第一课’,务必学透、抓实。”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副区长谢佳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谢佳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质量”几乎成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逢会必谈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也多次作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等一系列部署,要求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谢佳结合九龙坡区的发展实际说,自2013年起,该区就加快了“质量强区、品牌兴区、标准立区”的工作步伐,特别是2015年11月质检总局函复同意九龙坡区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以来,更是大力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质量强区充分彰显,品牌带动成绩喜人,标准引领处处开花,“质量强区”加快积聚形成更强大的磁力和张力,“九龙制造”也贴上了“质量九龙坡”“品牌九龙坡”的新标签。据介绍,全区先后共有6家企业获得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重庆名牌产品累计达298个,均位居全市第一。

谢佳说,质量正深度融入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活血液。在质量的引领下,九龙坡这座质量之城正在强势崛起。全区八大功能板块开发建设竞相提速,形成全区协调发展新局面;高新区开发全面提速,为全区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推动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是九龙坡区开展质量强区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也是该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关键年、攻坚年。对此,谢佳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以质量发展为核心,把质量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第一课”,务必学透、抓实,加快把该区打造成为质量惠民的主阵地、质量成果的大舞台、质量强区的示范区。

“要奠定质量工作‘硬基石’。”谢佳透露,今年要加快位于该区金凤镇的全国首个国家质检中心基地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全国质检系统建设规模最大、检测技术集成力最强的综合性检测基地,为高新智慧产业提供了强大的质检技术支撑。同时,要加强生产许可、认证认可、标准化和质量准入退出机制,开展企业质量现状调研,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服务需求,结合全市产业及企业发展特点,采取上门指导、专家把脉、专人跟踪、重点帮扶等针对性的服务方式,推动技术创新、创建品牌,全面提升全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总体水平。

“要注重注入质量工作‘鲜活水’。”谢佳说,要突出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增强质量工作的活力,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品牌价值评价,既要以平板显示、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提升区域企业和产品核心竞争力,也要以汽摩产业、庆铃汽车零部件、LED汽车灯具为重点,助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凸显产业发展的规模集群效应和企业壮大的精品名牌效应。

质量标示着企业的信用和形象,诚信是质量建设的根本保障。谢佳要求,该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并在资源共享、联合执法等方面通力协作,强化对质量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着力构建“生产-流通-消费”质量安全无缝对接监管体系,千方百计确保质量。

“城市孕育了质量文化,质量文化成就了城市发展。”谢佳说,“质量,既体现了九龙坡的发展理念,更反映了九龙坡的城市品格。”要借助质量领域等主流媒体,讲好质量故事,唱响质量“主旋律”,宣传九龙坡区质量发展中的经验和典型,特别要加强市长质量管理奖、重庆名牌产品等名优企业的宣传力度,形成“品牌九龙坡”的蝴蝶效应,让“质量九龙坡”成为展示重庆优势产品和深厚底蕴的标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