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不“预”很可能会出问题

2017-03-23 08:56: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预”很可能会出问题

□ 胡立彪

《礼记》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说的是做事要有准备,不然就会出问题。即使有“预”,知道做准备工作,也是宜早不宜迟,晚了也会出问题。

现在共享单车风行,本是好事,却因为之前没有做好“预”的工作,出现乱停放、押金难退等诸多乱象,行业市场也因投资者疯狂烧钱陷入乱战。如果任由乱象发展下去,这个新生事物很可能还没实现多少社会价值早早就“废”了。

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上海市目前正在制定共享单车标准。标准将对存量车的安全性抽检、强制报废期限进行设定。消费者关心的故障车处理、投诉电话、安全保险、停车位设置等问题,都将在团体标准中有明确体现。

这样的标准,一方面可以规范现有单车企业运营,一方面抬高行业准入门槛,防止资本乱入,虽会增加企业及消费者用车成本,却可以遏制无序竞争,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用户体验,让市场良性发展。

与共享单车类似,近几年才火起来的网售二手车市场,就因为没有做好标准等方面“预”的工作而出现许多问题,目前市场比较混乱。调查显示,二手车电商及网络汽修服务领域目前主要存在“专业”检测不专业、服务承诺不清晰、买卖流程不严谨、责任划分不明确、投诉处理不积极5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引发越来越多的消费纠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屡屡发生,行业形象也因此受损。作为新兴的业态和消费模式,网络二手车交易和汽车养护服务行业如果不尽快通过完善标准法规进行规范,那么很可能就自“废”于摇篮中。

事实上,目前大多数依托网络兴起的行业,都或多或少存在“预”的问题,既有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不预”,也有市场监管的“预不足”。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9.7%的受访者曾在点外卖时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有受访者认为,比起能够看到的饭菜中有毛发、小虫、布条等卫生问题,餐饮单位使用地沟油、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或非法添加物等看不见的隐性食品安全问题,更令人担忧。

网络餐饮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也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日,食药监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根据保障食品安全的要求,建立并执行经营主体审查登记、食品安全应急处理、投诉举报处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管理制度,保证食品安全。

这样的管理办法就是一种很好的“预”的工作,不仅消费者欢迎,大多数企业也支持赞同。毕竟,清理了那些不守规矩的企业,行业市场规范了,正规企业才更容易“立”起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如果标准法规等“预”的工作没做好,市场已经乱了很久,再回头找补,就非常难了。目前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严重,消费者深恶痛绝,正规企业和电商们也深受其害。但由于早期没有用心治理,相关法律法规长期缺失,监管不力,以至于现在积重难返。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在参加全国两会时发言称,“市面上卖的小米手机中,有30%~40%都是假的”。他建议要像马云呼吁的那样“像治理酒驾那样打击假货”。

以治酒驾的思路治假,其核心诉求就是加重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处罚,而途径只有加快完善相关法规,通过落实“网络实名制”“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资质登记、公示制”及对违法者“设置禁业年限,直至吊销经营许可、禁止从事互联网商贸活动”等手段进行治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