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运用新兴科技完善防伪体系 专家现场教授识别真假茅台

2017-03-23 08:55: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刘 艳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辨别真假茅台酒的知识,倡导“诚信经营,理性消费”,3月20日,“放心饮酒,品味茅台”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包括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酒公司),北京市公安、工商系统,流通企业以及媒体在内的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茅台酒公司方面表示,作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茅台酒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和神秘的酿造工艺,茅台是一个民族品牌,同时也是一个古老的品牌,更是一个勇于创新、乐于担当的品牌。一直以来,茅台人始终遵守“一年一个市场周期,两次投料,高温制曲、发酵、接酒,40天制曲发酵,农历5月端午制曲,6个月存曲,7次取酒,8次加曲、发酵,9次蒸煮”的传统生产工艺,坚持“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理念,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及地理标志产品的标准进行生产,以确保进入市场的每一瓶酒的品质。

但也正是因为茅台酒享誉国内外,一些制假售假的无良商家也纷纷盯上了这块金字招牌,大肆制造销售假茅台酒,致使多年来,市场上假冒茅台酒现象一直屡禁不止。

例如,近期贵州省工商局在该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酒类市场整治,对专供、特供酒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并查扣假茅台酒、茅台内供酒等以及大量侵权酒包装材料。

茅台酒公司方面表示,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利益和企业利益,保证茅台酒品质,该公司一直没有放松打击假冒伪劣茅台酒的行为,截至目前,茅台酒公司在全国授权开设了自营公司、专卖店、经销商2400多家,并通过其官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组建专门的打假维权队伍,公布打假维权电话,广泛收集侵犯该公司知识产权及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信息线索;加大打假维权资金投入,制定专门的打假维权奖励办法,从资金、制度上提供强力保障。“这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大目标相比,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我们深知,这单靠企业、消费者或执法部门的一己之力是难以完成的,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茅台酒公司方面称。

面对近年来山寨行为日益泛滥、屡禁不止的现状,茅台酒公司方面于2012年采用世界先进的RFID技术,投入巨资倾力打造茅台防伪、溯源系统,努力构建茅台防伪体系、溯源体系、物流体系、市场管控体系四大精细化管理体系。

在当日的活动现场,茅台打假办有关负责人就如何鉴定真假茅台进行了科普,质量部品酒技术专家为与会人员讲解了白酒品评相关知识。

茅台打假办有关负责人说,从正规渠道买到的每一箱茅台酒内,都会配有防伪识别器和操作说明书。茅台酒外包装在设计时,精心设计了多处防伪鉴别点。例如,用识别器照射茅台酒瓶上的防伪标时,红色“国酒茅台”文字将隐去,底纹将出现“MOUTAI”英文字样;移动酒瓶角度,至少出现1枚银色“MT”字样,字母若隐若现,动感十足。同时,有防伪胶帽收缩套住的瓶盖,开瓶即毁,不可逆转;使用防伪识别器观察胶帽时,茅台标志和“国酒茅台”字样明晰可见;逆光观察时,标志和文字变暗;防伪技术标在加热至60℃以上时,4个角上会出现4个黑色圆点,且圆点具有不可逆性,不会消失等。“而假酒的外包装、帽套非常粗糙,有些假酒甚至会出现商标字迹凌乱的情况,看起来品质就很低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