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

2017-03-22 09:4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青岛标准”推动“标准青岛”建设

《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

本报讯 (李梦婕 崔月敏 记者朱文达)近日,山东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从背景、策略、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该市未来建设标准化城市作了详尽的部署和规划。该《规划》着力于以标准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推进“标准青岛”建设,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的技术基础支撑。

《规划》明确,到2020年,“标准化+”战略实施成效明显,“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标准青岛”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基本形成国内领先、具有本土特色的覆盖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文化建设和政府管理等重点领域的青岛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催化效应,促进“双创”和“四众”标准化服务水平提高;充分发挥“标准化+”引领效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充分发挥“标准化+”门槛效应,服务“三去一降一补”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充分发挥“标准化+”倍增效应,以青岛标准“走出去”,带动青岛产品、装备、服务“走出去”,实质提升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和水平。

《规划》指出,要坚持改革创新,系统布局、市场主导,政府推动、需求引领,突出重点、开放构建、国际接轨的基本原则。以创新标准制定机制、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督、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为重点任务,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明确责任单位,将管理落实到具体的部门,推进文化建设标准化、政府管理标准化。通过试点总结和经验推广,树立一批标准化项目典范和标杆,引领全市标准化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保障“青岛标准”建设工程的稳步推进。同时加快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工程的建设步伐,选择在有关区、市试点实施可持续发展城市、智慧城市、未来城市等领域国际标准,创新城市之间交流合作模式。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青岛市的友好城市及主要贸易国的标准化政策和标准研究,开展标准互认工作,深化标准化互利合作,通过该市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大力推动“青岛标准”走出去。

为了切实保障标准化工作的顺利进行,《规划》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首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实施,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青岛市标准化委员会,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全市“标准化+”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同时加强标准化制度建设,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加快标准化法制建设,出台《青岛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青岛市标准化技术组织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管理。开展标准化项目资助奖励,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加大标准化工作投入,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标准化经费保障和投入机制;在此基础上搭建标准化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争取每年举办“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吸纳各领域专家、学者和海内外人才参与,促进各学科领域标准化交流合作。依托企业、行业和专业部门建立健全标准化专家人才库,为标准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认知度,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和信息网络等渠道,广泛传播标准化工作理念,提升全社会的标准意识。重点加强“标准化+”战略和“青岛标准”的重大政策,全面提升“青岛标准”的国内国际认可度。

《规划》还提出,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树立标准意识、坚持标准理念、强化标准思维,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将实施“标准化+”战略与“互联网+”“海洋+”“国际化+”等重大战略及“三中心一基地”一以贯之,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推进“标准青岛”建设,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基础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