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办案心得之二办案之“道”

2017-03-22 09:2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方治平

何谓“道”?《易经》曰:“一阴一阳谓之道。”意思是阴阳的交合是宇宙万物变化的起点。矛盾的双方,即对立又统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道”原指由人践踏而显露出来,并供人行走的一条路。是客观运动规律和轨迹,运动定律。规律是指事物之间的内在的本质联系。这种联系不断重复出现,在一定条件下经常起作用,并且决定着事物必然向着某种趋向发展。规律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人们能够通过实践认识它、利用它。“道”的运动规律就是循环往复。

我们办案也有办案的规律,办案的“道”。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去感受它。

一是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工作方式。

办案要讲究方式方法,同时也要靠执法人员的智慧。智慧是洋溢在字里行间的东西,它是一种思维的方式,真正的智慧有一个重要标准,就是面对人心,你拥有什么样的判断力。善于转换思路,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来思考解决问题,是一种大智慧,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绝对的对或错,对于一件事,一定要看时机,一定要看主体,一定要有前提。对每一个案件都要谨慎对待,因为只有我们慎重了,才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够对案件有一个整体的把握。集思广益、革故鼎新、群策群力、做事多谋。尊重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方式方法科学、得当,就能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就能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就会使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明朗的局面变得模糊,就会出现付出很多、效果很差。

谋略在先,行动在后,这是成大事的法则。身为执法人员,制订执法计划之时,必须着眼全局,从彼此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清事态的轻重缓急,看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善于辩证地思考各种复杂问题,才能争取主动,立于不败之地。此外,还要根据形势、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和需要,随时创新工作理念、机制、方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执法工作永远跟得上社会的需要、时代的要求。

要善于总结,不总结不觉悟,不总结抓不住,不总结不进步。在一定意义上讲,总结能吸取教训、探索经验,搞清事物的内在本质,认识客观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使所做之事具有可行性、前瞻性,避免主观盲目性。

二是养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方法。

做为执法人员,必须有敬业精神,必须从细节处着手,将案件办理得尽可能完美无缺。如何做到“精益求精”,前提必须是具有法制性、技术性、专业性,并且养成良好的办案习惯。细节决定成败,并从3方面做起。一要事前多想。事前想好每一个细节怎么做,定好程序、标准,做到心中有数。二是事中细致。严格按照办案程序和标准,每一个细节都认真对待,才不会出现问题。三要事后检查。案件办理过后,要认真检查,出现问题及时补救,确保每个细节完美。每一件案件,无论大小,难易如何,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地把每一件案件办好。只有这样,厚积薄发,养成好习惯,才能保证案件质量,才能做到“精益求精”。

三是养成“忠诚履责、勇于承担”的工作态度。

一位伟人说过:“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勇于负责的精神是改变一切的力量,使你变得杰出和优秀。勇于负责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是一种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好、做到底的态度。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如果一个人有了责任心,那么他会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得完美。细微之处彰显责任,细节体现责任,责任决定成败。因此,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执法技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强化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岗位,扬长避短、尽心尽责、勇于负责、恪尽职守、坚持不懈、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以适应新形势下日益繁重的执法工作。

四是养成“秉公执纪、坚韧不拔”的工作精神。

依法办案、文明办案、强化监督。执法人员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切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严格执行实体法、程序法,严格办案程序、办案规范、办案纪律、坚持原则、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公正无私、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尽心尽力。成功者的性格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那就是坚韧不拔。

案件是靠每一名执法人员办理出来的,它凝聚了每一名执法人员的辛勤汗水,体现了每一名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诠释了每一名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也代表了每一名执法人员的工作成果。同时,它也是历史、现实、发展、进步的真实写照,希望它能经得起历史、社会、人民和未来的检验。

(作者单位:北京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