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国内首次召回典型案例摘要

2017-03-22 08:3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首次客车召回

2006年12月1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碧莲W41型客车。

我国客车业进入门槛低,技术含量低,资本需求量不大,零部件基础薄弱,以团体购买为主,以营运为主,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多。据交通部数据显示,我国客车事故频发。将客车纳入召回管理范围,有利于企业提升客车产品质量,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的出行安全。

首次货车召回

2009年12月20日,雷诺卡车(上海)有限公司召回进口雷诺普雷姆(Premium)6*2卡车。

这是2009年9月1日国内货车召回制度实施以来的第一例货车召回案。货车纳入召回范围是对我国汽车召回管理制度的完善。同时,汽车召回管理范围扩大到货车,对保障汽车下乡顺利进行、维护农民消费者权益具有积极的意义。

首次轮胎召回

2011年4月15日,锦湖轮胎(中国)公司召回锦湖轮胎产品。

作为汽车上最为重要的零部件之一,轮胎的性能关乎生命安全。2011年央视3.15晚会对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轮胎产品质量问题曝光后,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天津市质监局于当晚赴现场开展执法检查。锦湖轮胎在经历了投诉、曝光后,最终在质检总局督促、媒体曝光、社会投诉的三重压力下才最终实施召回,给社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因此,专家呼吁汽车企业重视产品质量,严把质量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的安全。

条例实施后首次商用车召回

根据质检总局消息,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2013年1月5日起,召回2009年10月20日至2010年7月30日生产的部分欧曼BJ4253SMFJB-S7牵引车,共计357辆。福田汽车成为国内第一家宣布召回的商用车厂商。

根据通报,本次召回范围内所涉及的车辆,由于排气制动蝶阀连接卡箍设计结构强度偏弱,在长期高温和振动情况下可能发生松动,导致使用排气制动功能时,因卡箍连接处漏气造成排气背压降低,影响排气制动系统的缓速效果,在极端工况下存在安全隐患。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动联系车主告知相关情况,并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新结构的卡箍及受损的排气制动蝶阀,以消除安全隐患。

首次校车召回

2013年1月25日,河南少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少林牌校车。

近年来,校车事故频发,校车安全备受关注。为了规范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坐校车学生的人身安全,我国于2012年4月5日颁布实施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并相继制(修)订了相关校车安全技术标准。本次召回是受缺陷调查影响下生产者实施的案例。

首次3家车企同时召回

2014年11月,由于零部件供应商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原因,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4年12月15日起,召回多款汽车,共计55.9882万辆。

据了解,此次召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零部件供应商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燃油泵法兰回油管支架可能会出现开裂,导致燃油泄露,存在安全隐患。涉及车型包括: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3月至2013年12月期间生产的部分A3、东方之子、V5、QQ6汽车,共计28.9773万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06年1月至2011年12月期间生产的部分尊驰、骏捷、酷宝汽车,共计23.8024万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7月至2014年1月期间生产的部分V80、精灵汽车,共计3.2085万辆。

自主品牌全球首次召回

奇瑞召回1.7537万辆A3轿车。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决定自2013年9月25日起,召回2008年7月17日至2009年5月31日生产的部分奇瑞A3轿车,共计1.7537万辆。

据质检总局通报,本次召回范围内所涉及的车辆,由于受ABS/ESP模块电机批次质量问题影响,部分车辆ABS/ESP控制模块可能失效,存在安全隐患。但在故障发生时,车辆仪表板的ABS故障警告灯、手制动警告灯、牵引力控制警告灯会亮起提醒驾驶员,正常的刹车功能不会受到影响,仍能够正常工作。

此前,在2006年,奇瑞曾召回1875辆瑞虎,业内人士称,此举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首次全球召回行动。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张海燕撰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