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副局长李元平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谈消费品质量安全

2017-03-20 09:5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努力增强老百姓质量获得感

质检总局副局长李元平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谈消费品质量安全

本报讯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就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李元平进行了专访。李元平副局长在采访中介绍,质检部门一直致力于维护消费品安全。这几年,质检部门组织开展的“利剑行动”就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的重要举措。

画外音:2016年5月23日,根据举报,湘潭市质监局会同公安部门,连夜对岳塘区荷塘乡荷塘村制售假冒伪劣燃气器具产品的窝点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获了大量涉嫌假冒的燃气器具产品,假冒品牌涉及迅达、樱花、美的等10多种,数量达1600余台,涉案货值达300余万元。一个危害百姓的制售假冒伪劣燃气灶具窝点在“利剑行动”中被捣毁。

李元平:这是质检部门在开展“质检利剑”和“双打”行动中查获的一个案子,也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质检系统总共出动了77.3万人次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查获案件3.6万起,涉案货值22.5亿元,其中大案、要案就有1980起。

关于缺陷消费品召回

画外音:作为质量监督部门,缺陷产品召回,是质检部门加强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2016年1月1日《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一年来,质检部门对多款汽车产品和消费品启动缺陷调查,约谈相关生产企业或进口商,督促其召回缺陷产品。

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2016年6月29日凌晨,宜家(IKEA)宣布召回3560万个“夺命抽屉柜”。这些抽屉柜已经至少让6名孩子失去生命、给36名孩子造成了伤害,宜家因此接到的事故报告也达到了82份。但是,此次“夺命抽屉柜”的召回范围仅限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中国市场依然在售。经质检总局约谈后,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决定从2016年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

李元平:我们采取约谈的方式,督促宜家公司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宜家公司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通过我们约谈,最终促使宜家公司宣布在中国市场召回缺陷抽屉柜166万件。

主持人:2016年,除了众所周知的宜家抽屉柜事件,质检总局在问题产品召回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李元平:2016年,我们督促企业对多款汽车实施了召回,也对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其他消费品进行了召回。首先说汽车,去年汽车召回的数量首次突破了1000万辆,达到了1133万辆,比上一年增长了103%,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0亿元。在召回的1133万辆中,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召回的占75.33%。也就是说有853万辆是受质检总局调查影响而召回的。除汽车以外,我们还督促企业对包括进口商品在内的消费品实施召回。去年,我们督促企业对消费品实施召回236次,总共召回了618万件,同比增长了8倍多,涉及宜家、苹果、阿玛尼、小林日化等知名品牌。通过对缺陷消费品召回,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国家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

关于监督抽查

主持人: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除了打击假冒伪劣还有问题产品的召回之外,您能不能从质量和安全的角度谈一谈,在2016年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质检部门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什么成绩?

李元平:质检部门的职能,概括讲就是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维护消费品安全、国门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是我们的职责。这“三个安全”都与消费者息息相关,也是我们2016年工作的着力点。2016年,我们持续加大了对消费品的国家监督抽查比重,现在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占整个国抽比例的68.7%。我们总共抽查了120种,16000多批,总共涉及到15600多家企业生产的产品。抽查结果都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我们还开展消费品伤害监测,因为有些消费品质量有问题,会对消费者造成伤害。2016年采集到相关消费品的伤害信息147000多条,受理消费者投诉有4900多条,还从网上监测到5300多条。我们还跟踪分析伤害事故546起。通过监督抽查和伤害监测,及时发现问题,然后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管理。

关于守护国门安全

主持人:前面您还提到国门安全,这个和广大消费者有什么关系?质检部门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元平:质检部门所说的国门安全,主要是指对进出口商品进行检验和监督管理,对进出境的人员、进出境动植物和动植物产品、交通工具,实施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可以说守护国门安全和广大消费者密切相关,这也是质检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

画外音:2016年,质检总局针对进口消费品开展了2次大规模抽查,涉及进口空气净化器、刹车片、电子坐便器、家用电器、服装、食品接触产品、一次性卫生用品等等,共抽查各类商品5306批次。

李元平:这其中发现不合格商品1539批次,不合格率达到了29%,应该说是比较高的。对抽查发现的这些不合格商品,我们都及时地向社会发布了风险预警,引导消费。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监督管理。

画外音:除日用消费品以外,质检总局更为关注进口食品、化妆品和婴幼儿用品的质量安全。这些产品,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质量监督部门严格把关的重中之重。

李元平:对于进口食品、化妆品和婴幼儿用品,我们第一是在货到口岸以后,在口岸进行检验;检验合格以后,才允许入境销售。第二,为了保障安全,我们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准以大包装进口再分成小包装来销售。第三,我们对检出涉及安全和卫生项目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都做退运或销毁处理。2016年,总共检出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1万多批,这其中涉及安全卫生项目的有3042批,都做了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关于跨境电商

主持人:跨境电商是不是属于国门安全的监管范围呢?

李元平:跨境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型业态,对于跨境电子商务产品如何监管,首先要看怎么对它定性。跨境电商这种贸易方式,从一开始就没有把它作为商品来管理,而是把它作为个人自用物品来对待。对个人自用物品,质检部门主要是实施检疫,重点是防范疫情、疫病传入风险。对于产品质量,则由消费者自负责任。

画外音:虽然跨境电商产品仍不作为进口商品对待,但是质检部门除实施检疫以外,每年还对电商产品进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

李元平:2016年针对跨境电商食品、化妆品,我们总共监测了26273批,其中检出不合格有1210批,不合格率4.6%,比正常贸易渠道不合格率高5倍多。我们还抽查了电商渠道进口的玩具,还有纸尿裤、服装、厨房用具等等,共抽检了1013批,发现不合格415批,不合格率高达40%多。

关于电子商务产品

主持人:刚才您一直在谈跨境电商,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内电商2016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0万亿元,那么质检总局对这些国内电商产品抽检方面的情况怎么样?又做了哪些工作?

李元平: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产品涉及到生产、流通、销售等多个环节,管理上也涉及到多个部门。质检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主要是负责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围绕这个职能,我们主要抓了4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方面就是发挥我们主管标准化这个职能作用,制定电子商务相关标准。第二个方面就是开展认证产品的验证,因为有一些消费品需要实施强制认证,只有经过强制认证,加贴了CCC标志才可以销售。第三个方面就是开展了网上监督抽查,抽查到不合格产品以后,我们要向社会公布,同时也通报电商平台,下架有关产品,并对有关电商进行处理。第四个方面就是追溯线下生产源头。

关于网购产品质量

画外音:近年来,电子商务在我国迅猛发展,人们购买消费品的方式已经从线下大跨步地转移到线上。当网络购物成为人们日常购物的方式之一时,电商售假的丑闻也随即频繁被曝光。2016年,质检系统共抽检电子商务产品6891批次,发现不合格2122批次,抽检产品的合格率为69.2%

李元平:2016年,我们在多地采取多种方式抓电商平台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利益。比如,集中力量解决河北省清河县网上销售产品的质量问题。清河县主要是通过电商来销售羊绒制品,我们对全县109家销售羊绒制品的电商店铺,进行了网上抽样检查,并且对线下28家问题电商进行核查处理。同时,当地监管部门也对有关生产企业和375家羊绒制品的店铺,包括实体店、电商、网络供应商进行了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侵权问题、质量伪劣问题,较好地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关于国内产品质量安全

画外音:2016年,质检总局从制度法规建设、优化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入手,维护消费者权益,取得了一定成效。

李元平:比如大家非常关注的智能马桶盖,通过2016年的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合格率达到了82.4%,提高了22.4个百分点。生产量最大的台州,合格率提升更为明显,提升了54.2个百分点。

主持人:您能不能简单地给我们概括一下,在现阶段,我们国内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是怎样一个情况?

李元平:从我们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情况来看,去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了91.6%,其中消费品的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了91.1%。与老百姓关系非常密切的产品,比如说空气净化器、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纸尿裤等10类重点消费品的合格率达到90.3%,同比提高了5.2个百分点。

关于特种设备安全

主持人:除了日常消费品之外,实际上特种设备安全和老百姓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而且也是质检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是普通消费者对特种设备安全并不是太了解,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质检部门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监管工作?

李元平: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这个大家一听就明白,好多都跟大家息息相关,像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不少人都坐过。大家用得多的还是电梯,可以说几乎每个人都要乘电梯,它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安全,所以说电梯的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我国电梯产品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有3个第一:一是保有量第一,我国现在的电梯,已经达到了492.86万台,约占全世界电梯总量的30%;二是年产量第一,我国现在年产量70多万台,占到全世界电梯总产量的70%;三是年增量第一,每年的增量达到了67万台,约占全世界增量的60%。同时,老旧电梯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所以说,质检部门现在面临数量增加和老旧电梯增多“双重压力”。在过去的一年,质检部门开展了电梯安全攻坚战,主要是摸清了电梯的底数,包括电梯的分布,掌握了安全的基本状况,同时我们大力推动老旧电梯改造,努力消除事故安全隐患。

画外音:2016年,质检总局加大了电梯事故应急处置力度,在104个城市建立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覆盖129万台在用电梯。有的城市开通了应急救援电话专线,有的开发了专业电梯救援APP,还有的城市已经实现按下呼叫按钮,系统自动搜寻最近的专业救援人员。实现任务派单、路径导航、救援回复的自动化,最大程度缩短救援时间,大幅提高救援效率。

2016年质检总局在贵州省和浙江丽水市开发运行电梯维保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维保工作全程公开透明。电梯公司通过管理系统派单,维保人员利用手机、pad等移动终端扫描电梯二维码,确认到达现场。

关于消费品质量提升

主持人:作为质量主管部门,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实际上最根本的还是要落在产品质量的提升上。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两会都提到了产品质量提升,那么在2017年,质检部门在消费品产品质量提升方面,打算做哪些工作?

李元平:您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也非常关注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质量提升,把质量提升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抓,直至抓出成效。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指出,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作为政府的质量主管部门,维护消费者权益,仅仅满足于保安全“兜底线”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从根本上提升消费品的质量,来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画外音:2017年,质检总局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的部署,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认真落实《消费品标准与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抓好重点消费品的标准升级和质量提升。

李元平:我们要找准“发力点”,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也就是说,通过质检部门努力,增强老百姓的“质量安全感”和“质量获得感”。

画外音: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强调,质检部门要始终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对风险较大的,要加强监测和抽查;对制售假冒伪劣的,要依法重拳打击;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满意消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