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人大代表热议如何建立健全质量竞争机制

2017-03-16 09:3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击假冒伪劣 鼓励优质优价

——人大代表热议如何建立健全质量竞争机制

  虽然不是代表委员、也没有进京开会,但知名企业家马云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意外地“火”了。

  马云在两会上受到关注,源于代表委员对实体经济振兴的关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谈及实体经济振兴时表示,“实体经济不好搞,马云有‘功劳’。”

  “在淘宝上,有300多家打着‘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等旗号的店铺,只有两家经过授权,其他的都是‘李鬼’。”在黄建平看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网店对实体经济是个很大的伤害。

  “全国人大代表隔空喊话马云”,黄建平的观点一经抛出,立即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黄建平的“喊话”,淘宝第一时间就在微博上进行了回应:打假我们担,管理渠道的责任要由品牌方来担;实体经济好有我们的“功劳”;打假实干难于做秀,让我们呼吁严打假货。随后,马云又在微博发文呼吁打假法律的修改、完善和进步,希望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人大代表和马云的“隔空对话”,许多代表委员、普通消费者,都对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发表了看法、传达了心声。尤其是随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代表委员们更对打击假冒伪劣、推行优质优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应当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同时建立健全我国的质量优胜劣汰竞争机制,不能让质量竞争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从而让消费者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市面上卖的小米手机中,有30%——40%都是假的。”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发言时,附议马云说的“像治理酒驾那样打击假货”。

  事实上,马云在微博上发表“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观点之后,雷军就转发了马云的微博。并表示:“假货是社会的毒瘤,损害了国货形象和消费者的信心,坚决支持加大打击假货的力度!”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雷军表示,绝大多数的制假售假者,几乎不承担法律责任,违法成本极低,获利极丰。对于打击涉假,我国的法律规定,制假售假,案值在5万元以内的,不予追究责任,案值在5万元以上的,顶多判7年,这是20多年前的法律和10多年前的司法解释,严重脱离了今天的实际情况。这样一来,99%的制假、售假者不用承担法律责任。“如果参考酒驾处罚,销售一件假货拘留7天,制造一件假货,负刑事责任,今天的制假售假情况会好很多。知识产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现状,也会大大改观。”

  除了小米手机,小米充电宝也深受其害。雷军表示,“小米充电宝在市场份额上占有很大的比重,占了市场80%的份额,这其中有80%是假货。天桥上、便利店、大学城到处都是小米充电宝,多数是假的。”

  作为“喊话”的主角,黄建平在今年两会上专门带来了一份《关于打击网络售假侵权行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到,网络证据本身具有时间短、易丢失、难保存、跨区域、不规范等特点。“现在违法分子多数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居无定所、流动作业,甚至将服务器分散到境外,导致被侵权的实体企业取证难,维权成本远大于侵权成本,即便胜诉,也无法认定被侵权人的实际损失或侵权人的所获收益。法定酌情赔偿没有明确的计算公式,实践中酌定赔偿额超过50万元的都凤毛麟角,不足以威慑侵权人。”他认为,若是“劣币驱逐良币”,不仅会让实体企业成本大幅增加,更严重影响实体企业的创新激情和研发投入。

  在代表们看来,假货的泛滥不仅仅对消费者、品牌权利人和各类电商平台带来伤害,同时也对中国制造的形象带来损害,假货是社会问题,要严刑厉法。在打击假货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依靠更为严格的刑罚,另一方面要形成合力,多管齐下。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朱雪芹完全支持应当像查酒驾一样严刑厉法打假,她认为打假关乎中国制造、中国质量的提升,不能让充斥市场的假货继续损害中国制造的声誉,劣币驱逐良币必须得到遏制。一定要把假货生产消灭在萌芽状态。

  提倡“质量优等生”优质优价

  代表们认为,在打击假冒伪劣的同时还应当扶优,让优质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通过鼓励优质优价打造更多的中国品牌,提升中国质量水平。“许多中国人千里迢迢去日本大肆采购日用品,这一现象从侧面反映了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品牌质量的犹豫与顾虑。”全国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团董事长黄作兴表示,只有进一步加强国内产品的质量管理,中国品牌才能走得更远,“质量中国”4个字才会更硬。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把“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优胜劣汰竞争机制,就是要让千军万马去过独木桥,支持胜出的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创造高质量的品牌。”黄作兴建议,国家建立制造业、工业产品质量监测评估机制,对产品开展监测评估后,根据评估结果奖优罚劣,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市场的准入门槛。

  此外,黄作兴还建议政府向全社会公开评估中脱颖而出的“质量优等生”,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质量建设的良好氛围,增强国人对国产产品质量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对此也深表赞同。“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用一个章节提出了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的要求。但是,目前的市场情况是,很多政府采购项目大都采用最低价中标。这种只考虑价格,完全不考虑投标者的信用、质量、服务等合理成本和利润的做法,导致了市场秩序较为混乱、恶意竞争频发、诚信履约精神缺失,更为严重的是,企业对创新研发失去了动力,这将严重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她说。

  对于目前招标机构泛滥、招标行为不端的现象,陈丽芬建议,政府应明确监管部门,出重拳清理整顿;要建立招标行业自律机制和量化的评价体系,坚决淘汰违法违规招标机构。同时制定统一的行业评标标准,完善评标办法,杜绝最低价中标,营造“优质优价”的竞争环境,加速消费结构的优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的消费需求。

  一些代表认为,要建立健全优胜劣汰的质量竞争机制,还需要规范检测标准,加大监督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氛围。“比如对产品标准的认定和检测要严格执行,加大力度打击投机取巧,防止以次充好、劣币驱逐良币。”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质量检验检测的不规范导致产品质量的公信力受到伤害,而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检验检测机构没有把握好,给不合格的产品颁发了合格证书。”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建议,统一管理质量检验检测标准,公开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和检验检测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追责机制。

  一手抓打击假冒伪劣、一手抓鼓励优质优价,双管齐下既能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优胜劣汰的质量竞争机制,更能维护广大消费者的质量权益。难怪不少网友都对代表们的建议点赞,希望自己的消费能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安心、舒心、放心而不烦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