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2017-03-16 09:3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创质量时代的美好明天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 本报记者 何 可

  3月15日的北京,蓝天、白云和着温暖的阳光,勾勒了一个明媚的春日。

  3月15日,在北京的国际会议中心,质检总局主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政、企、消、协、媒五方代表齐聚一堂,他们要勾勒的,是一个质量的春天。

  “携手宣传质量、推动质量提升、促进保障消费者权益,我们更加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驻会副理事长王铁夫表示,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切盼高质量的产品供给。所有与质量相关的部门、组织以及个人,在推动质量提升方面均责无旁贷。而作为具有非营利性质与监督、纽带等作用的社会组织,在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也必将大有可为。

  自我国1986年首次开展3.15活动,迄今已有30多年。这30多年里,中国消费者权利意识不断觉醒,政府和社会对保护消费者权益作出了不懈努力。维护质量诚信、保护消费者权益不再是政府的独角戏,也不再是消费者势单力薄的维权难题。

  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在活动讲话中说,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把质量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打好新一轮质量攻坚战;要坚持质量提升和质量监管双管齐下,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打击质量违法行为。

  企业是质量的主体,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同样责无旁贷。从1669年乐显扬在大栅栏创办同仁堂药室到今天,百年老字号北京同仁堂已走过348年历史,成长为中医药行业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是中国医药行业惟一的中国质量奖获得者。其党委书记、董事长梅群说,质量是同仁堂立业之本,诚信是同仁堂发展之基,同仁堂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和生命一样爱护同仁堂品牌,打造老百姓心中永远的放心品牌。

  80年代,张瑞敏手持一把大锤将不合格的冰箱砸掉,用对缺陷零容忍的行动阐述了质量诚信,树立了“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的零缺陷质量观念,获得了冰箱行业的第一枚金牌。

  如今,消费者期待更多像海尔一样有责任、讲诚信的中国企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让国内外消费者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分享更多的“质量红利”。

  “质量是诚信的基础,如果没有诚信,一切都是建立在沙滩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任贤全说,企业是质量责任的主体,要引领责任、倡导诚信,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与社会各界共建质量诚信大堤。

  消费者是市场消费的主体,营造和谐满意的消费环境,同样离不开消费者的努力和支持。对外经贸大学质量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俊表示,广大消费者要树立质量消费、理性消费、文明消费的观念,用“货币投票”,支持重视产品和服务质量、关心消费者权益的诚信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我们保证:坚决以诚为本,依法经营,加强自律,强化责任,携手社会各界共创质量时代的美好明天。”当活动现场,52家企业责任诚信的承诺话音刚落,会场上便响起了阵阵掌声,这掌声献给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提升质量供给而奋斗的每一个人。《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