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

2017-03-13 10:11: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事业发展的春天来了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2017年的工作时有九大任务,其中4个方面涉及质量,比如‘三去一降一补’、国内需求提升、农业,尤其是实体经济振兴方面强调得最多,‘质量时代’的口号喊得很响。总体来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到质量的地方很多,充分体现了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当中国质量报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时,他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质量相关的表述如数家珍。

  虽然不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但罗凉清今年的身份却与以往有所不同,他在去年年末成为了一名质监人、一位质量工作者,这也让他今年在两会上更加关注质量。“应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质量工作的部署,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脉相承,而且将其具体化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是国家创新和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还借鉴了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强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个主攻方向的主动选择。”说起质量,罗凉清侃侃而谈,丝毫看不出是一名质量战线上的“新兵”。

  今年全国两会上,罗凉清的议案建议有两个,也全都与质量有关,一个建议是尽快制定《质量促进法》,另一个建议是丰富质量强国战略内涵。在他看来,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艰难复苏之中,中国经济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特别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对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制定相关法律显得十分必要。为此,他特意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质量促进法,以质量为立足点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另外,当前我国经济的动能、速度和结构都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和深刻调整,质量和效益已成为发展的主旋律。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罗凉清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高度重视,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两会一系列关于质量的重要部署,无不说明我国的发展正从数量型发展路径转型到质量型发展路径的关键时期,也意味着质量事业发展的春天来了,质监系统发展的春天来了。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质监系统最重要的是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因为质量涉及到方方面面,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定好位才能做好工作。“根据今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部署,我们系统定位应当是突击队、排头兵。”他说。

  如何才能当好质量工作的“突击队”和“排头兵”,罗凉清的看法是要发挥好质监部门质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整合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形成质量共建的格局。他透露,今年四川省质监系统确定了6项重点工作,比如搞好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抓好品牌建设、抓好标准建设等等,就是希望通过抓好一些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当好四川质量发展的“突击队”和“排头兵”。

  虽然来到质监系统没多久,但罗凉清对于质量工作的开展已经有了很好的行动,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质量提升行动,四川省目前正在进行着一项基础性工作——质量状况摸底调查。“以前质监部门也做过类似的工作,但不是十分彻底,而且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我们的想法是先摸清‘家底’,从产品、服务、环境、工程质量等方面摸清楚全省的情况,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全省质量发展‘参谋’,然后找质量发展处在全国前列的省市,比如广东省进行对标,找到短板,好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罗凉清透露,四川省还计划两会之后召开全省质量大会,部署全省的质量工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响应两会提出的“质量时代”。

  “无论是国家经济由大变强的内在需要,还是国家经济动力切换的主动选择,抑或是众多发达国家普遍的成功经验,我国都应当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迎接质量发展的‘春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罗凉清深有感触地建议到,实施质量强国战略,需要完善顶层设计,理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体制机制;明确路径方法,突出质量强国的抓手和载体;营造良好环境,形成社会共治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新岗位、新工作,有压力也有动力,罗凉清感受到了质量工作带来的挑战,也深切感受到了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研究,就连两会的休息时间,他都已经计划好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调研学习,用质检人的的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入“质量时代”。《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