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全国人大代表陈康平建议扩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

2017-03-13 10:0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热议光伏扶贫,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让更多农民从中受益。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就建议有关部门,适度减少商业电站的发展规模,扩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以及分布式电站规模,在满足日益增长的超过15GW市场需要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新的途径。

  “相对于早期的资金扶贫、物资扶贫以及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具有收益稳定、操作简单、易于扩大和应用以及不受天灾等自然灾害影响的优势。”在3月9日举办的晶科能源媒体沟通会上陈康平说。他还补充道,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开展多种领域的“光伏+”应用。

  陈康平认为,现阶段,我国实施光伏扶贫面临着3大问题和挑战。一是光伏扶贫资金缺口大,融资难。以3kW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价格一般在3万元左右,而通常每个地方到户的扶贫资金仅6000至8000元,其余的75%左右需要到银行融资,而银行贷款办理手续繁琐、周期长、利息高,导致部分光伏扶贫工作开展达不到预期。二是贫困地区光伏发电配套设施改善难。农村变压器容量普遍在200kW至300kW,按此计算,一个村的装机容量仅为几十kW,无法满足光伏扶贫规模的需求,而目前电网改造手续繁琐,需要层层审批,一般需要到省一级电力部门。三是政府光伏扶贫指标扩容难。2016年国家扶贫办协同发改委,审批了5.1GW的光伏扶贫指标。这些指标下放到各省市县,就变的非常稀少。

  陈康平说,尽管推进光伏扶贫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来自市场的利好信息,为其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首先,我国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以上。其次,如同热水器在农村市场的推广应用一样,光伏产品在农村民居屋顶应用的巨大空间已显现。第三,今年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锁定“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是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

  基于此,陈康平建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要顺应广阔的市场需求,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同时,建议各级银行在政府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确立年度光伏扶贫信贷指标,建立专项业务,且要求按15年甚至更长期年限和2%至3%的年利率给予支持。此外,建议各级政府在协调具体实施时,综合考虑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从而保证光伏精准扶贫得以有效落地。

  作为我国新能源领域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近年来,晶科能源凭借先进技术、良好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在国内外市场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在光伏扶贫领域也频频发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