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政协委员何伟建议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

2017-03-10 09:5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何 可

“纵观中国历史,从不缺乏能工巧匠,更不缺工匠精神。但近现代以来,中国的工匠精神却在弱化。如今,呼吁工匠精神的回归,助力实现‘中国智造’和‘中国质造’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委员何伟今年两会的提案主题是“建议大力推广‘匠人精神’,将这一传统中国文化树立成当代中国品格。”

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次提到工匠精神,点燃了工匠们对自己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热情,也坚定了消费者对国货质量提升的信心。

何伟在提案中指出,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具有创新传统和工匠精神的国度。先秦的鲁班、李冰,三国时期的“名巧”马钧,宋代将工匠传统与天算知识结合的工程师韩公廉,明朝没能考中进士却撰写出《天工开物》的宋应星等,都是中国工匠的典型代表。也正是有了这种工匠精神,才有了商代晚期的司母戊鼎、战国时期的编钟、北宋的汝瓷、北京皇城内的紫禁城……铸就了东方文明古国的灿烂文化。

如何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将这一传统中国文化树立成当代中国品格呢?何伟建议应从建立健全企业培育机制、教育先导机制、政策引导机制、社会弘扬机制、市场拓展机制等方面着手,为工匠精神的回归创造条件。

“如果没有工匠精神对本职工作的专注,创新无异于痴人说梦,只有把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相结合,才能有效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何伟表示,要以深化新一轮企业改革为主线,把企业工匠精神培育与推广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统一。与此同时,还应加强企业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企业质量标准化监控机构、质量标准制度和质量标准奖罚机制等,不断完善企业产品、工艺、技术、工程等质量标准认证、监测和管理体系。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还需要注重源头培育。何伟表示,要通过学校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要强化职业教育,让职业技术教育在国家有更高的社会地位。要加强企业的职业培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使之真正成为能创造高效劳动价值的“工匠”型人才。

“工匠就是财富、质量就是生命、品牌就是效益。”何伟说,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开展如“质量万企行”“质量建设发展年”等系列活动。要营造培育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各级政府要定期不定期开展培育工匠精神动员会、年度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能工巧匠先进事迹报告会等,要细心呵护热爱发明、崇尚技术的工匠精神,牢固树立“品质”和“精品”意识,大力营造“人人讲质量、处处比质量”的良好社会环境。

何伟还呼吁各方支持搭建培育工匠精神的市场化平台,建立诸如企业质量标准化建设孵化器、质量标准化建设企业融资公司等平台体系。支持鼓励有经济实力的公司企业创建、主办、资助培育工匠精神民办组织,健全完善让工匠专心于技术的组织,大力开展民间质量标准发展建设的评选奖励、资助扶持、宣传推广等相关活动。加快建设地方各级质量标准化相关研究机构、协会、学会等有关民营社团组织,加强对工匠精神的相关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国际形势、前沿动态等的研究,为企业和地方党政部门相关决策提供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