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校园及其周边消费环境治理行动

2017-03-10 09:4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织“三张网” 维权到身边

福建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校园及其周边消费环境治理行动

□ 郑爱国 刘 强

近年来,为确保学校师生消费安全,福建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开展校园及其周边消费环境治理行动,着力编织校园消费安全“三张网”。

编织校园消费安全“宣传网”,提高安全消费意识。该局大力开展“安全消费进校园”活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校园开展维权知识普及教育,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开辟专栏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消费安全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消费维权、真假商品辨别等知识,切实提高师生的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

编织校园消费安全“巡查网”,严查违法经营行为。近年来,为净化校园周边消费环境,确保广大师生消费安全,该局把学校及周边地区列为市场巡查监管的重点区域,将校园及周边地区的食品、音像制品、书刊杂志、玩具销售等列为市场巡查监管的重点产品,倾斜执法力量,增加巡查频率,实行零距离重点监管,严厉查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及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在开展校园及其周边消费环境治理行动中,该局突出抓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为广大师生积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对涉及青少年学习、生活、娱乐方面的文化用品、生活用品等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质量抽查和市场整治。今年以来,该局多次对住校中小学生使用的棉制品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黑心棉”的违法行为,查获一批劣质棉絮品,有力地净化了棉絮市场;针对中考、高考前夕,市场上出现假冒2B铅笔的情况,积极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对该市校园周边的学生用品商店进行拉网式清查,严厉查处经销假冒2B铅笔违法行为;结合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大力开展儿童食品、保健品、乳制品、饮料市场检查。近年来,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儿童食品市场专项整治、乳制品市场专项整治、青少年服装市场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假冒伪劣食品58公斤和过期饮料665瓶(支);新学期开学后,该局积极组织执法力量,对校园周边的学生“小餐桌”“小食堂”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打击无照经营行为,确保青少年饮食安全。通过对该市学校及周边200米范围内各类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2件,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周边消费环境。

编织校园消费“维权网”,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为解决中小学生维权难的问题,该局积极做好12315申诉举报网络的延伸工作,深入推进12315消费维权网络进学校,在全市中小学校构筑起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网络。围绕“一条热线维权”,该局继续推进12315“五进”工作,在校园内外设立12315投诉举报站和举报箱,聘请学校师生担任校园义务维权联络员,努力提升消费维权的覆盖率和效能。同时,进一步强化12315网络受理、分流、督办、反馈和综合指挥调度功能,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接听涉及校园及周边的消费投诉举报电话,加大对校园及周边投诉举报的处置力度,对学校师生的投诉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办结。目前,该局积极在该市中学和小学建立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联络点,已建成遍布全市的236个校园12315维权点,实现了“服务到身边、维权不出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