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省质监局积极指导企业参与中国质量奖申报 引导企业以质量提升促进自身成长

2017-03-10 09:4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赖奇峰 本报记者 江 东

2016年9月,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厦门航空质量主题报告会在厦门市举办,该市1200余家企业质量管理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掀起了该市各行各业学厦航的热潮;同期,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福耀集团在福州举办经验分享会,福州市50多家政府质量奖重点培育企业高管以及福州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福清市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参会;10月,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单位九牧集团经验分享会在泉州市召开,有效引导了泉州广大企业持续追求、学习、实施卓越的质量管理方法,以质量提升促进企业成长,助推城市质量强市建设。不仅如此,该省其他地方也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质量经验分享活动。

这些活动只是近年来福建省以质量奖申报、经验分享为抓手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在推动各级政府和企业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中成绩斐然,其中厦门航空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福耀玻璃、九牧集团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该省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而省、市、县政府质量奖更是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2016年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申报中,福建省同样认真部署,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参与该奖的申报,申报范围和申报数量较前两届有明显的提高,以期在质量建设上再创佳绩。

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参评组织范围较之前有较大的提升,共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生产经营组织、国防工业、武器研发制造维修设计单位、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城市政府和一线班组(包括各领域QC小组)等。为此,福建省质监局迅速部署开展申报工作,于2016年11月3日向辖内各设区市局,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发出《关于组织申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的通知》,并抄送该省政府办公厅、省住建厅、教育厅、卫计委、福建检验检疫局、厦门检验检疫局,福州市、厦门市和泉州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各有关单位按照质检总局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找准目标,突出重点申报对象,加强动员发动指导,做好申报工作。

福建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对做好第三届中国质量奖申报工作高度重视,该局局长郑建闽要求“扎实抓好参评工作,争取比上一届更进一步”,并结合工作,深入恒安、三棵树等企业调研指导;党组书记严效东要求“发动各方力量,严格把关,做好申报工作”,并多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副局长刘先义带领有关人员专程前往北京,向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进行工作汇报。

同时,在宣传发动上该局亦不遗余力。前后6次深入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等市的10家重点企业就申报工作进行现场动员指导。鉴于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首次将申报范围扩大到医院和学校,该局工作人员先后走访省卫计委和省教育厅,与两家单位的分管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好宣传发动,筛选重点申报对象。并且专门派人到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现场指导相关学校和医院开展申报工作。为动员该省高水平的QC小组积极参与申报,该局与省质量协会领导当面沟通,指导动员申报工作。不仅如此,该局在推进申报工作中善于突出重点。通过抓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注重与拟申报组织一把手的现场沟通,重点引导拟申报组织树立正确的观念,引导申报组织通过参与创奖来提高申报组织的质量经营管理水平。

此外,由于申报范围的扩大,教育机构和医疗机构都是首次参与申报,申报材料的质量存在较多问题,为此,福建省质监局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认真审核把关,指导申报对象补充修改申报材料,并根据申报对象的实际,提出初审意见。经该局局务会研究,27个组织和5位个人符合申报条件,同意推荐上报。

在该省的认真部署和积极动员下,2016年该省共有6类组织27家单位(其中制造业企业7家、服务业企业1家、工程类企业1家、教育机构10家、医疗机构4家、一线班组4个)和5位个人对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出了申报,申报范围和申报数量较前两届有明显的提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