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体验共享单车的服务质量:方便出行好帮手 骑行舒适需提升

2017-03-09 09:3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方便出行好帮手 骑行舒适需提升

——体验共享单车的服务质量

□ 本报实习生 陈梦竹

当下,骑行共享单车成了非常流行的出行方式。地铁口、大学校园、公交车站……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作为“互联网+交通工具”的一种新业态,共享单车的服务质量到底如何?近日,笔者对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进行了亲自体验。

共享单车在使用前,都需在手机上下载各自品牌的APP。笔者在手机上分别下载了摩拜和ofo的APP,并关注了它们各自的微信公众号。ofo共享单车的公众号设计得非常贴心,界面也很友好,以黄色和黑色为主色调,完美地搭配了小黄车黄黑相间的logo。

两家共享单车品牌在使用之前都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并交纳押金。摩拜单车需交299元,ofo单车是99元。骑行费用摩拜为每30分钟1元钱,ofo为每60分钟1元钱。两者均采用预先充值后扣费的形式。从笔者的体验来看,从注册用户到实名认证到付押金充值这3步,摩拜和ofo都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都比较方便。

接下来进入找车环节。在ofo公众号页面下方有3个栏目,通过点击第一栏的“点我用车”就进入到下一个界面,这时候界面中的地图已经定位到笔者当前所在位置,并已经自动搜索到笔者所在的花园桥附近可用的车辆数目,大约有100多辆,同时显示出车辆所在的大致范围。但由于车辆没有安装精确的定位系统,所以无法精确显示出每一辆车的具体位置。摩拜单车APP的车辆定位功能是与高德地图合作的,单车自身带有GPS定位,在手机上就可以显示出车辆的具体位置,精确到笔者身边的每一辆。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在APP上定位到想骑的单车后,系统显示,点击“预约”后系统还会为你保留15分钟。这一预约功能为上班族下地铁后确保有车骑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在开锁环节,两家共享单车品牌也存在很大不同。由于ofo无法准确定位,笔者随机在附近的路边找到一辆ofo黄色单车,点击APP上带有黄色小鹿角图标的“立即用车”,APP界面要求骑行者输入车辆的车牌号才能获取解锁码。笔者输入车辆的6位车牌号,发送以后,很快就接收到平台发送的一个4位数字的专用解锁码。笔者再将这4位解锁码依次输进车辆上的密码锁,一按开锁开关,车锁弹开,单车可以正常使用了。与ofo的机械锁不同的是,摩拜采用的是电子锁。用手机扫描车辆上配套的二维码,手机屏幕上显示正在开锁中,并有进度条的提示。当进度条显示走到40%时,随着“滴滴”两声,电子锁顺利打开,系统从开锁开始按时间计费。

就笔者的骑行体验来看,摩拜和ofo给骑行者的感觉完全不同。从外形看,摩拜单车的设计感很强,橙色和银色的搭配也非常靓丽。笔者注意到,绝大部分摩拜单车采用实心胎,无辐条车轮,抱刹式刹车,最大限度地避免因掉链子、车胎没气、刹车线松动断裂等问题造成的车辆无法骑行问题。很贴心的是,在轮胎上还有一圈反光条,晚上灯光照上去非常显眼,有利于晚间骑行安全。摩拜单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车漂亮又结实。但与“结实”相随而来的是比普通自行车更重的自重,导致骑行起来很费劲,要想骑得快一点,双脚就得使劲倒腾。由于摩拜单车的座位无法调整高度,对于个子高的骑行者来说,只能蜷缩着双腿蹬车。ofo单车与普通自行车相比,没有特别之处。车身相对来说就很轻盈,骑起来也非常轻松。

使用结束后,笔者将摩拜单车停在公共区域,手动锁上电子锁。APP端立刻显示,形成结束计费。通过APP,骑行者还可以查看到此次行程得详细信息,包括骑行距离、卡路里消耗等。而ofo单车由于不采用电子锁,用户只能在手机APP端点击“结束用车”,锁车的动作并不会同步结束计费。如果锁了车却忘了在APP上还车,那系统就一直都在计费。

根据平台的规定,摩拜的押金要在用户提出申请后1~7个工作日才能退换,而ofo的押金退还速度则要快捷很多。笔者使用完单车后,立刻申请了退还押金,不到一分钟就收到了微信支付中退款到账的通知,收到了ofo退回的99元押金。这样的速度着实出乎笔者意料。

综合笔者的骑行体验,目前市场上占有率高的共享单车品牌摩拜和ofo,在找车、开锁、还车、退还押金等环节的服务质量比较令人满意,但骑行舒适度还有待提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