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二十四节气”系列邮资机宣传戳发行小记

2017-03-09 09:34: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千年吟诵注入新活力

——“二十四节气”系列邮资机宣传戳发行小记

惊蛰这天,北京地安门邮局举办了邮资机戳加盖活动,在这里,邮迷们不仅买到了盖有“惊蛰”邮戳的纪念封,还吃到了惊蛰节气的应时美食懒龙。 门桂菊 摄

□ 本报记者 丁 莹

3月5日,坐落在北京西城区后门桥畔的地安门邮政局再次热闹起来,甫一开门,集邮爱好者们便涌进邮局,轻车熟路地在柜台前排好了队,“嘣嘣”打邮戳的声音不绝于耳。

惊蛰这天,“二十四节气”系列邮资机宣传戳第三枚“惊蛰”启用,地安门邮局也在当天举办邮资机戳加盖活动。盖了邮戳还意犹未尽,铁粉们跟着地安门邮局局长门桂菊,下午又“转场”到北京月坛雅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艺荟,参加“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沙龙活动,民俗专家讲座、昆曲演出、老北s京古彩戏法表演、糖画制作等活动赢得了邮友们的阵阵掌声,更有几位老者追着满汉双文书法家叶赫那拉姝宏要签名。

“立春”“雨水”“惊蛰”,“二十四节气”系列邮资机宣传戳至此共启用3枚,圈粉无数。地安门邮局,这家始建于1906年的大清产物再次成为钟鼓楼下、什刹海畔的一景。

“二十四节气”系列邮资机宣传戳的创意人就是门桂菊。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古老的二十四节气歌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不会陌生。几千年来,正是这样的代代传诵,让古老的中华文化传承至今。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历法的独特创造。节气的名称最早出现在殷商时代,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淮南子》一书就有了和现代完全一样的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去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纪念申遗成功,中国邮政集团专门开发了“二十四节气”邮资机宣传戳,每个节气推出一款,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部分网点供邮迷集藏加盖。与此同时,地安门邮局也推出专门为邮迷们设计的“舌尖上的二十四节气”系列邮资机图案节气邮资戳,并在每个节气的第一天举办文化沙龙活动。

门桂菊说,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自古更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在总结出二十四节气的同时,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又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应时美食,每一个节气都有相对应的特色传统饮食,人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感受着四时的变化。第一枚“舌尖上的二十四节气”系列邮资机图案节气邮资戳是“立春——春饼”,第二枚是“雨水——龙须饼”,第三枚是“惊蛰——懒龙”,今后每一个节气都将启用一枚相应的邮资机图案。从惊蛰开始,地安门邮局获批成为二十四节气临时邮局,在这里邮迷们可以加盖“二十四节气”日戳,这是一枚新启用的日戳,与“二十四节气”邮资机戳形成绝好的搭配。

据介绍,无论是北京特色的《舌尖上的二十四节气》,还是全国统一的《二十四节气中国印》,使用时间均从该节气开始至结束,只有短短的十几天时间,节气过后将不再重复使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